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卫国:为两元电影票鼓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报道,北京市近80家影院将在1月22日至31日期间推出价格为两元的电影票,包括《钢的琴》、《全城热恋》和《叶问》等大受欢迎的较新电影,亏损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这些影院的放映时间均在9:30-17:00间。大部分影院每日安排两场影片放映,少部分影院每日安排一场影片放映。

  一场电影两块钱,称得上超低票价。在春节来临之际,政府补贴百姓看电影,堪称送给市民的文化大礼包,值得肯定。近年来,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几十元、上百元,甚至数百元的“大片”,将普通工薪阶层挡在了电影院大门之外,已经广受质疑和诟病。针对电影高票价的问题,广电总局不久前曾表示,2012年电影局将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是否能有效遏制高价电影,等待走进电影院的普通观众正拭目以待。

  电影票价是如何形成的?影院和制片方如何分账?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还是一笔糊涂账。2011年,我国生产各类电影791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这一总规模不小的票房中成本多少,利润几何,又是如何分配的?未见相关管理部门或制片方公开过。电影是文化产品,消费者对于定价不能只是单纯的受众,应该获得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

  电影院的豪华装修和高租金恐怕也是拉高票价的重要原因。如今城市电影院竞比奢华,漂亮、舒适、享受,高科技、多功能一样不能少,大大增加了看电影的成本,在满足高中端观众的同时,客观上将囊中羞涩的低收入电影爱好者排斥在豪华影院之外。

  电影是大众文化,电影惠民也应是文化惠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百姓来说,低票价与低物价一样不能少,低物价能提高物质生活,低票价能丰富精神生活。北京推出两元电影票带了好头,但电影惠民不该是首都的“独家专场”,其他城市也应该借鉴、学习,积极跟进。同时,低票价电影也不应仅仅是春节“特供礼品”,更要成常态。电影行业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不能忘了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

  当然,电影惠民还可以有更多积极作为。譬如相关部门可定期组织播放免费公益电影,电影下乡、电影送基层。电影院建设也应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与选择,形成梯次。我们为两元票价鼓掌,也希望这“两元票价”能够鼓励更多电影惠民的创新措施出现。

热词:

  • 票价
  • 大片
  • 叶问
  • 鼓掌
  • 观众
  • 钢的琴
  • 全城热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