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每个孤残儿童都应平等且有尊严地生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蝴蝶之家”创始人金林

“天使之家”创始人邓志新

  核心提示:

  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个大家庭,在这里生活着13个孩子,他们中最大的4岁,最小的不过十个月,和所有同龄孩子一样,他们活泼好动。长沙的"蝴蝶之家"成立于去年的4月份,它的主要的服务对象是16岁以下,但是这个预期寿命只有6个月的孤残儿童,以及长沙市内符合上述要求的家庭当中的孩子。面对这些有缺陷的孩子,甚至是可能没有太长的时间就要离开这个世界的孩子,我们该如何给予他们关爱?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现在在我背后这个大屏幕上,马上就能显现出太多孩子的面庞,怎么样可爱吧,他们像什么?他们非常像我手上的苹果,青青的、圆润的,充满希望并且在长大。闻着它的话还有一股迷人的香味。然而这些孩子却由于遗传环境或者说用药等等因素,他们一出生下来的时候就有残疾,就像这苹果是有缺陷的,是的如同著名的苹果产品的logo就是有缺陷的。我们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如此。

  但是就在提醒我们如何去面对这种缺陷呢,面对孩子的缺陷,甚至孩子有可能没有太长的时间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可不可以用爱和温暖让他们有缺陷的生命也可以重新圆润起来,可爱起来并且非常有尊严。

  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给大家讲两个组织帮助有缺陷的孩子,甚至是临终孩子的故事,一个在长沙,一个在北京,一个叫"天使之家",一个叫"蝴蝶之家",我们在过年之前应该来感受这种爱和温暖,虽然在感受的过程中您可能会有泪花。首先走进"蝴蝶之家"。

  (播放短片)

  解说:

  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个大家庭,在这里生活着13个孩子,他们中最大的4岁,最小的不过十个月,和所有同龄孩子一样,他们活泼好动。

  "蝴蝶之家"护理人员颜来柱杜萍:

  我们一进来,他们就很高兴地叫就叫妈妈,就拥抱我们,就亲我们。你抱他的时候,他就会欢跳。

  解说:

  他们天真快乐,他们也会像同龄孩子一样调皮捣蛋。

  "蝴蝶之家"经理肖小平:

  她会逗我,她会从我的背后去碰你的头发,去扯你的衣服,然后等你转过身去的时候,她就装作不是她。

  解说:

  天真、烂漫、快乐、调皮,这些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的孩子,生活的地方叫做"蝴蝶之家",也是我国第一个儿童临终关怀机构。

  肖小平:

  现在情况比较最严重的是这两位患胆道闭锁的小朋友,因为他们在送到福利院之前或者被抛弃的时候就被断定生命周期不会很长。

  "蝴蝶之家"创始人护理主任金林:

  我们的关注点并不是说在于生命的长度,而是在于生命的质量,如果说她过好了今天那么就很好了。

  解说:

  金林女士来自于英国的曼彻斯特,去年5月份和丈夫一起来到长沙,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合作成立了这个"蝴蝶之家",一年多以来他们已经接收了病情最严重的38个孩子。和金林一起看护这些孩子的有18名工作人员,他们彼此的介绍是某某阿姨,而孩子们眼中则都称她们为"妈妈"。

  24个小时不间断的护理,每天接受拥抱、亲吻和赞扬,孩子们和护理员之间相处有些短暂,感情却浓与持久,离别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热词:

  • 孤残儿童
  • 关爱
  • 临终关爱
  • 平等
  • 尊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