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丽明:美巴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不断恶化的美巴关系似乎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17日,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格罗斯曼在访问阿富汗期间,表示希望“顺访”巴基斯坦,却遭到巴方婉拒。曾经的反恐“铁搭档”关系再度降到冰点。

       美巴互抛“底线”关系冰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与巴基斯坦外长希娜通了电话,就美巴关系进行了讨论。然而,两位“铁娘子”的对话却碰撞出一串火花。美巴双方互相划出“红线”,警告对方切勿轻易触碰。

       据称,希拉里重申美国“红线”:如果安全受到威胁,美国有权对世界上的任何人、任何角落进行打击。而对于这一言论,巴基斯坦外长希娜回应道,巴基斯坦的“红线”就是领土主权不容侵犯,“任何未经授权进入巴基斯坦领空的飞机,都有被巴方击落的风险”。

       此前,巴基斯坦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已经就如何对待塔利班问题、打击巴基斯坦境内恐怖势力问题出现了不少矛盾,但双方一直维持着表面上的“和谐”。

       去年1月,美国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领事馆一名职员涉嫌枪杀两名巴基斯坦青年,立刻在巴基斯坦引发了强烈的反美情绪。

       去年5月,“基地”恐怖组织头目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打死,随后,关于巴基斯坦“包庇”拉登的猜测在美国甚嚣尘上,而巴方对美国未经通报就派遣特种部队进入巴境内击毙拉登的行动也非常不满。尽管双方都发表声明盛赞两国反恐合作的成果,但言语之间的冰冷和敷衍却非常明显。

       去年11月,两国关系更是因北约战机空袭一处巴基斯坦边境检查站而“从低谷走向更低谷”,该事件造成24名巴方士兵死亡。巴基斯坦随后关闭了北约的补给线,并要求美方给个说法。去年12月,美军公布调查结果,但得出的结论却是“这是一次令人遗憾的事件”,双方均有责任。没能等来美方道歉的巴基斯坦宣布不接受调查结果并自行展开调查,两国关系由此陷入僵局。

       双方都没能抛出改善关系的橄榄枝。继希拉里和希娜火花四溅的言语交锋后,17日,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格罗斯曼取消了原定的在访问阿富汗期间“顺访”巴基斯坦计划。据称巴方表示,在对袭击事件的调查结果出台前,他们“不方便”接待格罗斯曼。

       由此,美国媒体称,两国关系已经降低到一个“新冰点”,还有不少专家指出,双方应该准备好迎接“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的局面。

       美巴终究是拆不散的盟友

       尽管美国和巴基斯坦谁也不愿意先放低姿态,但已经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态说,美巴双方“为打击‘基地’组织和安全地维护巴基斯坦核武库等两方面的共同利益基础没有任何变化”。在两国关系紧张微妙的时期,来自白宫的表态可以说是一颗“定心丸”。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需要是不言而喻的。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史蒂芬·科恩说,尽管美巴关系不容乐观,但现在要“限制”或者放弃巴基斯坦还言之过早,在这方面美国别无选择。首先,巴基斯坦是美国阿富汗政策的重要一环,美国要稳定阿富汗局势,特别是要如期于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必须依靠巴基斯坦的合作,否则阿富汗战争将会继续延长,并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损失。其次,巴基斯坦的安全和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之后,巴阿边境地区日益成为恐怖组织的大本营,特别是在拉登死后,哈卡尼恐怖组织“上位”神速,已经成为美国未来安全的一大威胁,而这一恐怖组织正是存在于巴基斯坦境内。第三,巴基斯坦还有一个令美国最为担心的问题:它是一个有核国家,如果一个有核国家陷入混乱局面,其后果不可想象,而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巴基斯坦也有依赖美国的地方,除了在经济上需要美国援助之外,在改善地缘政治局面方面,巴基斯坦更需要借助美国来将自己融入整个南亚地区,特别是在改善印巴关系方面,美国可以给巴基斯坦提供一个“胡萝卜”。

       双方关系将回归“现实生活”

       尽管美巴双方互相需要,但许多媒体都指出,双方关系早已步出蜜月期,正在回归“现实生活”。白宫一名官员表示,这并不是什么坏事,美国与巴基斯坦目前的关系“更符合政治现实”,双方都需要习惯。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尽管还继续高举反恐的大旗,但他已经开始着手转移关注的重点,结束伊拉克战争、调整阿富汗战略,都表明美国希望在反恐中减少投入,因此,美国与巴基斯坦为反恐结下的联盟虽不至于土崩瓦解,但也不可能再像当初一样牢固。《华盛顿邮报》指出,双方的关系将减少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而会变得像做生意一样现实,双方会各取所需,而一对生意伙伴之间发生矛盾则是很正常的事情。

热词:

  • 美巴关系
  • 美国
  • 阿富汗
  • 巴基斯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