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中国国私企腐败案件逐渐增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7日报道,原题:广东省委常委周镇宏涉嫌严重违纪 据中国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香港《南华早报》1月17日文章,原题:民企和国企贪腐现象上升 报告显示民营和国企高管贪污巨款 随着多名国有企业高管去年以贪污方式侵吞巨额资金,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高管纷纷“落马”。内地媒体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称,去年有202名国企及民企高管涉嫌参与金融犯罪,而2010年和2009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55和95。

       在2011年初步查明或判决确认的59例贪腐案件中,国企企业家每案的平均贪腐金额是每人3380万元。即使不算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家具制造商光明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冯永明贪污7.9亿元,平均每人受贿或贪腐金额也达2077万余元。而2010年该数字为957万元。在88例犯罪或涉嫌犯罪的国企企业家中,至少有20人曾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该报告执笔人王荣利律师表示,涉嫌贪腐人员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当我2002年开始收集企业家涉案案例时,每月发生两三起就已不少”,他说,“但如今每月超过10起也不觉得稀奇。涉案的民营企业家还有一种共性,那就是对法律的无知。”他认为,民营企业家的犯罪往往并没有受到法律界的关注。

       去年至少有79例共同犯罪,占到统计案例的近乎40%,涉及人数1266。专家说,该报告一是提醒企业家予以警示,二是供法学家予以研究,最好提出防范对策来。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勇辉表示,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2000年以来承办的企业家涉嫌犯罪案件中,38%是与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有关的职务类犯罪,这意味着贪腐现象已成为中国国企和民企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与2010年有两名国企高管被执行死刑相比,去年贪腐案件明显增多,但并没有任何国企官员被处以极刑。王荣利表示,“这或许与中国试图对经济犯罪限制使用死刑的更大环境有关。”

热词:

  • 广东
  • 省委常委
  • 周镇宏
  • 中央纪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