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阿卡小马:“512”灾区再也禁不起任何负面新闻的打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编辑手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19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11月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对北川中学援建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最终审定总造价为20379.05万元,减去所减免建筑营业税587.1万元,该项目实际总造价19792.9万元,实现了总投资不突破2亿元的控制目标。

       ——开年就看到关于北川的好消息,十分欣然。2011年是“512”地震三周年纪念,一整年关于灾区的报道此起彼伏,但总有些令人伤感的消息刺痛心房。

       6月27日上午,被网友称为“最牛校长”的绵阳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因突发脑溢血在昏迷多日后终告不治。

       知道叶志平这个名字,源于新华社记者朱玉的一篇报道,《一个灾区农村中学校长的避险意识》:他从绵阳疯了似地冲回来,冲进学校,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8栋教学楼部分坍塌,全部成为危楼。他的学生,11岁到15岁的娃娃们,都挨得紧紧地站在操场上,老师们站在最外圈,四周是教学楼。通信恢复后,老师们接到家长的电话,会扯着大声骄傲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说话时眼中噙着泪。通篇文章读完,我早已不是老师眼中噙泪的状态,而是用眼泪将胸前的本子打得净湿。

       这样一位心忧学生、目光长远的灾区校长的离开,当然是这个夏天再坏不过的消息。

       十月,一张“北川地震遗址售票亭”的照片在微博中热传,天灾遗留的“伤痕”是否该变身景点,是否该收取门票费,引发网友激烈争辩。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纪念馆的确要收费,包括从接待点到北川老县城的乘车费用、维护费等,单人最低30元/次。由于不买乘车票不能进入纪念馆,工作人员也承认,这就相当于是“门票”。当时看到这则消息后,愤懑难抑,对于唯钱是尊、不敬畏生命的行为充满质疑。

       我曾到过老北川,也就是上文所述的“北川地震遗址”。小号奏响的哀乐低徊往复,“沉痛悼念512遇难同胞”的横幅触目惊心,扭曲到无法辨认的建筑物被隔离在道路两侧,而建筑内的窗帘还在随风飘曳,时刻倾诉着这里曾是生气勃勃的世人居所。

       遗址中饱含的悲情无法描绘,相信工作人员比我们体会得更深。所以,在上述消息刚刚被披露时,总也想不通;所以,在北川中学援建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合乎目标的消息出来后,才会欣喜。

       2011年两则“512”灾区的令人沮丧的消息,终是敌不过2012年开年北川中学的好消息。其实,脆弱的我们都知道,“512”灾区再也禁不起任何负面新闻的打击了。

热词:

  • 审计署
  • 北川中学
  • “512”地震
  • 最牛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