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贵峰:养老金应形成稳定增长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养老金具体增长多少,如何与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挂钩并保持同步,需要制度化的安排。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20日说,2012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1月20日新华网)

    尽管人社部给了我们一个好消息,但深入事情背后我们又会发现,“10%左右”的提高幅度,实际并不算高。去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前年上涨5.4%,这意味着,剔除物价因素,名义“10%左右”的退休金增长实际上只有5%左右。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环比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同比实际增长8.4%。显然,实际只有5%左右的退休金增长,远低于同期的GDP增长,也明显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率。

    财政部发布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同比增长24.8%。GDP增长9.2%,政府财政增长24.8%,但居民收入和企业退休金却仅分别实际增长8.4%和5%左右,并未“同步增长”。

    而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虽然已实现连续8年上涨,但仍没形成稳定的增长机制。每到岁末年初,政府发布决定推出,并没有形成一个法定、可以“自动”增长的机制。而养老金究竟具体增长多少,如何与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挂钩并保持同步,需要制度化的安排。

    养老金事关企业退休人员的福祉,关乎整个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更关乎长远的社会保障体制的健全和完备,尽快为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刻不容缓。

热词:

  • 增长机制
  • 10%左右
  • 同步增长
  • GDP增长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