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成三:日本想夺回世界经济“老二”位子,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中国17日公布2011年经济统计数据,日本《产经新闻》就“担忧”地表示,中国经济出现“成长钝化”对日本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实际上,新年刚过,日本就曾有媒体宣称,随着欧美经济严重衰退,外向型的中国经济今年增速放缓已成必然,日本能趁机一举夺回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宝座。对此,笔者认为没有这种可能。

       众所周知,经济规模的国际比较,是基于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因此决定赶超的因素除了实际GDP增长率、物价上涨率以外,本国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也是不可忽视的。实际上,在二战后日本经济赶超欧美国家的过程中,日元升值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本在1949年到1971年8月实行固定汇率,汇率是1美元兑360日元,到1995年4月升到1美元兑80日元,就是说,1949年至1995年期间,即使日本经济增长率为零,按美元计算的名义GDP也翻了两番以上。

       日本要想依靠日元升值“反超中国”,就必须考虑两国2012年的GDP增长率、物价上涨率和货币升值等诸多相关指标。2010年,中日两国的名义GDP之差已经达到6.9%,去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和物价上涨率又都为负数,而中国去年前3个季度的实际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0.4%,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估计全年按美元计算的GDP将比上年增长20%左右。可见,即使2012年中国经济如日本一些媒体所说有所放缓,日本想借机赶上也难度很大。再考虑物价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因素,要“再超中国”,日元对美元汇率2012年也需要升值20%以上,达到1美元兑65日元或更高。

       不过,如果日元对美元升值20%以上,日本出口产业将再遭重创,国内产业空心化将进一步加剧,灾后复兴和“出口立国”战略必然更加无望,经济增长率和物价上涨率可能重回负数。从中长期看,日本经济已进入成熟期,严重的“老龄少子化”不但导致劳动力减少,也使国内市场需求萎缩,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因素。因此,日本各个产业现在都希望从中国经济中获益,对中国经济下滑十分担心。可见,指望通过日元大幅升值等因素“反超”中国,显然不现实。

       不可否认,日本有些人的确依然抱有第二经济大国情结。不过,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日本属于由过去的“不正常”开始回归到“正常”。根据英国经济学家麦迪森的测算,1820年中国的GDP规模为日本的11倍;即便在鸦片战争后的1870年,中国的GDP规模依然相当于日本的7.5倍。日本上次把中国远远超过的情况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而进入全球化时代后,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把这种“不正常”扳回到“正常”,日本要实现逆转,只能寄希望于像以往那样,在历史性发展机遇上占得先机。然而,日本所依赖的生物、节能、信息技术都够不上新科技革命的级别,中国也同样具有抢占先机的能力和意愿。对于需要复苏经济的日本而言,想办法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并积极寻找、培育新兴产业才是当务之急,现在不是纠结于第二经济大国的时候。

热词:

  • 经济统计
  • 日本
  • 成长钝化
  • 外向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