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莺:2012年,新兴市场仍是重要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前,欧美经济一片愁云惨雾、衰退风险大增,而新兴市场仍欣欣向荣、强劲增长,颇有继续引领世界经济之势。是表面浮华还是大势所趋,是昙花一现还是持久动力,对此众说纷纭。就增长态势、潜在风险和抗冲击能力而言,2012年,新兴市场仍会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首先,新兴市场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遭受房产泡沫破灭、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轮番轰炸,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二次衰退”始终阴云不散。反观新兴市场则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危机后世界经济版图上的亮点。受欧债危机影响,新兴市场2012年增长速度将略有下降,但南高北低的增长格局将依然延续,新兴市场仍将是世界经济最主要的增长引擎。世行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整体仅增长1.4%,低于2011年1.6%。新兴市场将整体增长5.4%,尽管低于2011年的6%,但仍领先发达经济体4个百分点。

  过去10年,世界总产出增加值近一半由金砖国家贡献。作为新兴市场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金砖国家今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其发展势头已显露分化趋势。2010—2011年,巴西和印度的经济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巴西从7.5%下降到2.9%,印度从8.7%下降为6.5%。中国也略有下降(从10.4%降为9.1%),而俄罗斯(从4%升为4.1%)和南非(2.8%升为3.2%)略有上升。预计2012年,五国将基本保持8、6、3格局。其中,中国可望增长8%以上,印度为6%以上,而其他三国则在3%到4%之间。

  其次,与2011年相比,今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和面临风险将明显不同。2011年,以7月至8月美欧债务危机升级为界,新兴经济体普遍经历了经济增速上的“前高后低”、通胀压力的前升后降,以及国际资本的大进大出。与此相对,2012年新兴市场增长态势可能表现为“前低后高”,而且面临的通胀和资本流动压力都将减小。2012年上半年,欧美政府和银行业均面临较大融资需求,欧美主权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激增,或导致金融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并对实体经济造成拖累。下半年,融资高峰已过,欧美债务危机及金融发展形势更为明朗,将对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经济构成支撑。中东政局持续动荡或将推动能源价格攀升,但全球经济减速导致需求减少,也将对油价形成打压。未来一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延续下滑势头,进一步缓解新兴市场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2008—2011年,国际资本流向的三度逆转对新兴经济体平稳发展造成明显冲击。近年来,新兴国家陆续采取措施加强对资本项目的管控,这些措施将增加国际投机资本进出新兴市场的成本,从而限制其对新兴市场平稳发展的负面影响。此外,新兴市场在抵御外部冲击方面仍有较大政策回旋空间。据世行报告,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中,仅有27个国家的财政赤字超过GDP的5%,14个国家的国债超过GDP的75%,且其中只有3个国家两项同时超标。

  当然,新兴市场远未与发达经济体“脱钩”,一旦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失控升级、愈演愈烈,新兴市场将难以独善其身,且不排除少数小型新兴经济体甚至可能会身陷危机。欧债危机可能通过三条渠道冲击新兴市场。一是贸易渠道。大部分东亚和拉美新兴市场经济体贸易依存度较高,欧洲经济萎缩和美国经济下滑甚至陷入低迷,都将直接打击这些出口导向型的新兴经济体。世行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额仅将增长4%。一旦欧美因债务危机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的外部需求将急剧萎缩。二是银行贷款渠道。在欧洲银行业的境外业务和资产分布中,东欧等欧洲新兴市场比例最高,拉丁美洲次之。一旦欧洲银行业以去杠杆化、提高资本金或流动性枯竭等为由大举撤回资金,将对主要依赖西欧银行提供融资的新兴市场(特别是某些东欧和中亚国家)造成沉重打击。三是证券投资资金。经过两年多持续的大规模资金流入,在某些拉美国家的公司债券市场和某些亚洲国家的股票市场中,外资比例明显提高,有些已达到历史高位。一旦欧债危机升级,2011年8月至10月外资大规模撤离事件将会重演,很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债市、股市暴跌,进而波及实体经济。(黄 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热词:

  • 新兴市场
  • 杠杆化
  • 经济体
  • 房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