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政府应对环保事件一定要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龙年的第一期《新闻1+1》。

       我想这一个龙年,全国的新闻人士很早从年的气氛当中结束了,这不仅仅因为职业的问题,还在于从初二、初三开始广西柳江的水污染事件就一下子让新闻人那种职业性迅速被调起来,因此很难就再继续过着梦幻一般的这样的年。

       其实相计较起来,比新闻人更早地结束这个年的感觉的,还得说是柳州人,因为他们更切实感受到这种水污染给他们生活所带来的威胁。因此一开始,我们先要从一个地理开始学起,那就是柳州市,广西的柳州市,我们看一下背后的大屏幕,这就是一个广西柳州这座城市的照片,挺漂亮。首先它有一个别称叫“龙城”,很有意思,今年是龙年,它大街小巷有很多与龙有关的名字。

       另外,它还有一个别称叫壶城,水壶的壶,大家仔细看这张照片,它整个被水环抱着,然后中间那一块特别像一个水壶的壶身,然后跟外面连接的桥就像壶嘴,在空中看的时候,这种水壶的感觉就更加明确,但是让人有点难过的是,在这个龙年刚刚到来的时候,这个被称为水壶一般的壶城开始对水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江水中上游被严重污染了,一场柳江保卫战已经在春节的时候打响了。

       春节的爆竹声已化作保卫柳江的“隆隆炮声”

       解说:

       柳州这座因为水而秀的城市,这个春节假期却因水而忧。“对于所有参战的人员来说,春节的爆竹声早已化作保卫柳江的“隆隆炮声”,过年的万家灯火,也弥漫着与以往不同的特殊年味。”

       今天的《柳州日报》用这样的词句形容着这个城市十多天的经历,它是否安全了备受关注。

       字幕提示:

       2012年1月30日新闻

       画面解说:

       超标倍数趋势图显示,从龙江三角村监测点到糯米滩电站监测点,长达100公里的龙江河河水镉浓度都在国家标准临界值5倍以上。专家预计,按目前的水流速度,未来十至十五天,柳江中的镉浓度将达到峰值。

       解说:

       1月18号广西河池市通报发生金属污染事件,龙江河水质受到镉的污染,而龙江是汇入柳江的主要支流之一,被污染河水一旦汇入柳江,将直接威胁柳州市350余万市民的饮用水安全,而从26号开始,龙江与榕江交叉口处出现污染,由此污染物进入柳江系统,如何迎接这可能的威胁,柳州做好准备了吗。

       为了消减上游来水的镉浓度,向污染的水里投放混凝药物,综合水中的镉并使之沉淀是目前最好的办法。而距离柳州市区60公里的糯米滩水电站是柳州唯一一个,也是最佳的混凝药物投入点。

       糯米滩水电站应急指挥部 汤振国:

       因为可以利用电站的水轮机搅拌作用,让我们投放的药品混合得更加均匀。地理位置在龙江河从河池出来以后进入柳州市范围,应该只有这一个水电站,所以不在这里投其它地方就更加困难。

       解说:

       镉浓度在5倍以下,水流量每秒150立方米,那么25公斤一袋的药品就要投放150袋,在投放现场记者看到4个用来搅拌聚合氯化铝的药剂池,而搅拌工作则是由身穿防护服的柳州消防队员来完成。

       柳州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 聂会群:

       24小时不间断地投放,每分钟的投放量要根据专家提供的水具,来写在对面的黑板上,目前每分钟投放1.8袋,这个数据是根据流量来确定的,前期我们的投放量是每分钟3到4袋,今天有所下降。

       解说:

       而在上游的河池市,今天340名武警官兵继续在龙江河中下游的叶茂、洛东、三岔等六个投放点继续投放综合物,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称,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被截断。根据专家估算,龙江河段超标金属镉经过稀释,沉降吸附后,已降解60%左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 自治区副主席 自治区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指挥长 林念修:

       请老百姓放心,现在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采取有利措施,不会影响水质,我们要千方百计地保证柳州市的老百姓饮水安全,请大家放心。也不会影响到下游,也请下游城市放心。

       解说:

       目前,龙江镉污染的污染物已经进入柳州市饮水水源保护地,但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根据今天早上检测的数据,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镉浓度均达标。柳州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而一旦镉污染超出可控范围值将启用备用水源。

热词:

  • 广西
  • 柳州
  • 镉污染
  • 水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