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蔡英文的国际观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的把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澳门《新华澳报》31日刊文指出,蔡英文的“国际观”只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一旦要付诸实践,就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是呈现叶公好龙的窘态。蔡英文本是应当有所检讨的,但她却不但不思己过,反而诿过于人。她表面上温文尔雅,是民进党内的“非典型”人物,但想不到她比陈水扁更是小胸襟、小格局。

  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分别在美国和英国的名校修读获得,其所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法学,返台后在大学里教授的也是国际贸易法学,在出任公职及民进党主席后也曾多次到过美国进行斡旋,尤其是在确定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后,为争取得到美国的支持,还专门拜访过美国朝野,并斤斤计较与当年陈水扁、马英九参选“总统”前访美时的接待规格。按理说,蔡英文是一个国际观很强,对获得国际支持甚为重视的人。因此,在她的“十年政纲”中,就有专章谈及国际关系问题。而她在与马英九的电视辩论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也是“从世界走向中国”。

  但是,蔡英文的这些“国际观”,只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一旦要付诸实践,就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是呈现叶公好龙的窘态。实际上,从她参选“总统”前后的两件事中,足见她的“国际观”,只不过是搓在手中并不准备射出的“好箭”而已。

  其一、是在“总统大选”投票日前夕的关键时刻,“中选会”安排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位“总统”候选人与国际媒体会面并接受访问。本来,这是向国际社会阐明自己参选的正当性,并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的好机会,因为经国际媒体的报道,将会在国际社会上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但与之相对的,倘若对国际媒体有任何怠慢,记者们只要是在下笔时稍为偏颇一点,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就将会被毁掉。

  当天,马英九、宋楚瑜都按照“中选会”的安排,出席国际媒体记者会,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惟有蔡英文缺席,宁愿跑到台中市进行拉票活动,而是委派其智库副执行长萧美琴代为出席。这在千里遥遥赴台采访的国际记者的眼中,确是大为不够尊重的事情。

  蔡英文此举,有两个可能,一是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因为国际媒体的生花妙笔转化不成选票,对她的选情毫无帮助,还不如深入基层进行拉票活动更有益有建设性;二是蔡英文发觉到民进党的决战区域--台中市的选情欠佳,很可能会令其“巩固南台湾,开拓北台湾,决战中台湾”的战略意图落空,因而顾不了国际记者会,紧急跑到台中“救火”。

  然而,正是蔡英文的这种藐视国际媒体的态度,更令人们对其没有任何内容的“台湾共识”持疑虑态度。对此,蔡英文本是应当有所检讨的,但她却不但不思己过,反而诿过于人,将自己的败选归咎于美国的“不中立”。如果说,选前蔡英文在在选情危急之下为了抢救选情而放弃会见国际媒体的安排,虽然有所不妥,但站在选战的角度还尚算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在选后已经尘埃落定,谢票活动已不具任何急迫性的情况下,却仍是拒见薄瑞光,就纯粹是赌气负气、意气用事了。 

  然而,萧美琴却还在与薄瑞光会面时,指责美国政府虽然一再保证尊重台湾民主发展,对台湾选举采中立原则,但却在选战期间,部分美国现任及卸任官员支持特定政党的言行,违背承诺,并声称民进党对此感到遗憾。萧美琴又表示,蔡英文已经在“大选”后一周内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会面,因此薄瑞光此行停留台湾期间,蔡英文将不会再与他见面。

  薄瑞光事后向媒体指出,美国保持中立,他不认为任何一位美国人所讲的话都可以影响台湾的“大选”。

  蔡英文在逻辑上就是根本行不通的。由此可见,蔡英文与陈水扁一样,都已自行撕毁了国际信任和期待。只不过是,陈水扁是以粗暴的“一边一国”、“入联公投”、“终统”等方式,毁掉了支持,并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而蔡英文表面上温文尔雅,是民进党内的“非典型”人物,但想不到她比陈水扁更是小胸襟、小格局。

热词:

  • 蔡英文
  • 国际观
  • 大选
  • 非典型
  • 国际媒体
  • 麻烦制造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