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空气污染或已成中国健康大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纽约时报》1月28日文章,原题:活跃人士打破中国否认空气污染的壁垒  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志愿者购买空气质量监测器,并将监测结果公布在网络上。面对网络上的批评怒火,中国政府开始监测PM2.5。中国环保部承诺尽快出台针对该细颗粒物的健康标准,而北京已经开始公布每小时的监测数据。


  这些由交通工具、煤炭燃烧、工厂生产造成的细颗粒物可以轻易透过肺部,进入血液。长期接触可增加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肺癌风险。美国驻华大使馆早就开始公布北京的PM2.5监测数据,中国人将其翻译过来并广泛传播。


  不过在一个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人因空气污染早亡的国家,PM2.5数据远不能使人安心。世界银行称,中国北方城市每年的PM2.5平均水平超出美国限值的5-6倍,而南方城市则超出2-4倍。不过某些市民依然意识不到。上周烟雾笼罩北京,美国大使馆的监测数据逐渐上升到最高点,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挤满带孩子看病的父母。一名母亲说:“我认为暴露在今天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对孩子的免疫系统有益,会让(他们的)免疫力更强。”


  中国的统计数据表明,由于多数城市开始重新为工厂选址、减少煤炭燃烧、采取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空气质量近10年得到改善。然而,只有几个城市能够满足中国自己制定的标准,而这一标准比世卫组织的指导方针还宽松两倍。中国工程院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表示,如果不加干预,PM2.5颗粒物将取代吸烟成为中国肺癌的第一大诱因。北京健康专家称,过去10年北京的吸烟率基本平稳,但肺癌发病率增加60%,很可能就是空气污染的后果。


  自创非盈利环保组织的北京市民冯永峰(音)称,中国人要通过监测周边环境进行自我保护。“不要等着政府部门告诉你真相,自己去搞清楚。”▲(作者莎伦·拉弗拉尼尔,冯国川译)

热词:

  • 空气污染
  • 美媒
  • 健康标准
  • 空气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