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三亚旅游,需补齐管理水平和服务环境的短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解说:

       一个海鲜大排档,三个菜花费近四千。

       万琼云:

       三个人点了三个菜,消费了三千多块钱。

       杨桧:

       所谓的宰人,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

       解说:

       游客微博说被宰,官方却称零投诉,网友纷纷倒苦水,再发微博来致歉。

       孙令辉:

       我们真诚地向关心三亚的网民、游客以及媒体进行道歉。

       解说:

       海南三亚为何频现天价?旅游胜地为何乱象丛生?

       游客:

       (一顿饭)消费三万块钱,感觉这桌菜是天价。

       酒店涨价很厉害。

       解说:

       食宿、交通、购物、服务,一个国际旅游岛与国际接轨的应该是什么?

       《新闻1+1》今日关注“三亚旅游要‘天堂’,不要‘天价’”。

       “零投诉”引起质疑及反响,让人们关注有远大目标的三亚该如何起步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里,相信全国很多著名的景点应该是人山人海。比如说少林寺,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到了5A级,这几乎是旅游景点里的最高级了。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媒体上的报道,标题“少林景区面临‘摘牌’危机,因为它管理混乱,并且环境恶劣,被要求整改。如果不能够整改,就要摘掉5A级旅游景点的牌子,当然它的损失很大。

       在看到这条新闻时,突然想起了前不久《中国新闻周刊》的封面文章,“被承包的‘信仰’”。在这篇文章里记者进行调查,发现全国从南到北有很多寺庙其实已经被完全像经营公司一样给承包了,里面的和尚都是假的,目的跟信仰、虔诚都毫无关系,是为了挣钱。这么一比较,少林寺其实还是好的,和尚大部分应该还都是真的,而且大家说少林寺怎么回事儿,其实他们也有委屈,不管是释永信,还是和尚,还是少林寺本身,因为少林寺景区的经营权也已经被承包出去了。一旦被承包出去当然只认钱了,出现很多问题也就“在所难免”。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面临着被承包的“信仰”,我们是不是该思考,这样的一种模式还能进行下去吗?是不是需要拨乱反正一下了,难道一切只为了钱吗?

       接下来还是要看今天与景点有关的一条新闻,这几天最热的景点是三亚,可惜不是在机票或者酒店上体现出来的,而是在媒体和网络上体现出来的极高热度。标题“三亚市政府称零投诉‘表述错误’,显然这是连续剧当中的不是第一集,是中间的又一个新的环节。

       来,我们从电视剧的一开始看起。

       (播放短片)

       解说:

       阳光、沙滩、海风、椰树,海南三亚,每年春节黄金周都成为人们首选的旅游胜地。然而在今天,这座城市并未随着黄金周的过去还淡出人们的视线。

       游客:

       服务员拿上来说我们消费了三万块钱,感觉这一桌菜是天价。

       解说:

       在过去的一周里,伴随着海南三亚旅游火爆现象同时出现的,是旅游者们通过网络发出的各类“被宰”消息。而就在昨天,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一条道歉消息,在这条消息中,三亚市政府新闻办不但详细通报了在春节期间接收到的旅游投诉、举报数量,还指出今年投诉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而其道歉的原由则是因其之前对外发布的关于三亚春节期间零投诉的消息。

       (电话采访)

       孙令辉(三亚市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我们原来发的那个微博,因为是针对海鲜排挡的一个零投诉,没想到在我们发的过程中,因为工作的失误,我们表述不清楚,所以让大家引起误会,以为是我们三亚的投诉都是零,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所以我们真诚地向游客以及媒体进行道歉。

       解说:

       而最初之所以让三亚市政府误发了这条旅游零投诉消息,是因为一位署名“罗迪”的网友发出了一条“关于在三亚经历被欺诈”的微博。

       1月28号,大年初六,有位网友发布微博称,朋友一家三口在海南三亚一个海鲜排挡消费时,三个菜就花了近四千元。邻座顾客指着一条鱼刚问价,店家就麻利地捞出鱼摔晕,一称十一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当顾客想理论时,店里便走出几名男子,顾客只好忍气吞声。

       直到1月29号,仅仅在两天时间内,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了近三万人次。这个现象也引起了三亚市政府部门的关注,而一系列措施也即刻展开。

       孙令辉:

       大年初七上班,我们就发现了这条微博转载率非常高,到我们将舆情提示给市领导的时候已经两万九千多条,上午领导批示完了之后,我们就成立了调查组,五个部门到了现场进行调查,而且存封了他们点菜的菜单。

       解说:

       而就在当天下午,三亚市工商部门也来到了微博中提到的富林海鲜大排档进行排查。但由于当事人高先生不能准确提供当时消费的菜品名称,工作人员在调查当天的菜单时也并未发现金额在四千元的菜单。

       万琼云(三亚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

       我们跟消费者联系的时候,消费者说他手里没有什么单据,当时也没有投诉,第二天也没有投诉,给我们调查取证造成一定的难度。

       记者:

       在1月25号这天有没有这样一起纠纷发生过?

       杨桧(富林渔村海鲜老板):

       没有。客人到我家消费,他也没有跟我争,也没有跟我吵,也没有说我的菜太贵,所谓的宰人,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

       解说:

       目前因为受欺诈的当事人不愿再出面回应,而一些指控商家欺诈的证据掌握并不足,因此对于这家海鲜点目前仅是责令停业整顿处理。但是因为一次表述不清的海南三亚零投诉而引起的巨大质疑及反响,让人们关注着海南这个有着远大发展目标的国际旅游城市到底该如何起步。

       孙令辉:

       三亚是一个刚刚壮大的城市,它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与大家所期待的国际旅游岛以及跟国际接轨这方面的管理、设施的建设还有很多缺陷。三亚从来没有要掩盖它的不足,一向凡是发现问题,特别是旅游方面的投诉,各方面的投诉都是发现一件就要处理一件、查处一件。

热词:

  • 三亚
  • 旅游
  • 宰客
  • 国际旅游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