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工人苏丹被劫情况复杂 需有更多斡旋营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一家公司中国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一个公路项目工地,在当地时间28号的上午遭到了反政府武装的袭击。

       非洲、苏丹,29名中国工人被劫持,已经4天他们依然下落不明。外交部紧急召见苏丹驻华代表,昨天中国政府工作组已经抵达苏丹。

       工作组组长 邱学军:

       我们启动了紧急应急机制,紧密地与苏丹政府合作。

       2004年、2008年在苏丹两起中国工人遭劫持事件均未完全成功营救,如今29名中国公民安危举国关注。

       中国驻苏丹大使 罗小光:

       在确保中国员工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营救,希望尽快有好的结果。

       聚焦苏丹,聚焦南科尔多凡州,《新闻1+1》今日关注29名中国公民让他们安全回家!

       画面主持人:

       这起扣留事件发生在昨天,24名中国工人和一名中国籍翻译被当地人扣留。

       具体向埃及内政部负责任提出交涉,工作人员马上赶赴现场,现在正在途中。

       这时埃方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确保被扣中方人员的安全。

       派政府工作组说明对被劫持公民安危高度重视,也反映情况比想象更复杂

       主持人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一个短短的片子是一个让我们悠悠道喜的接近16个小时的时光,因为这16个小时的时光有我们25位中国的公民在埃及被扣留,但是经过了15个多小时的努力斡旋,他们终于安全获释,我们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就在我们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在此前更早的在苏丹被扣留劫持的29名中国公民至今生死未卜,他们的情况怎么样了我们赶紧去关注。

       解说:

       “我女朋友叫李艳,24岁,四川省南充人,是中水电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公路项目职工,她在被袭击之前2小时给我打了电话说她安全,并说他们在项目部附近的城镇,在马上要回到项目部之后就和她失去了联系,到现在已经快50个小时了,我根本无法获得她的消息,请大家帮帮忙……”

       今天这条焦急的微博已经被转发和评论了11000多次,李艳的家人依然在焦急等待,今天中国公司员工在苏丹遭劫持事件已经进入第四天,今天由外交部牵头、国资委派人参加的中国政府工作组一行6人已经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今天主营地安全脱险的17人还在恢复中。今天29名被劫持的中国员工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安全?劫匪究竟是何目的?一切都还是问号。

       画面提示:

       2012年1月31日新闻

       脱险人员:

       出来时第一件事就是给大使馆,还有给我们后方的同志报个平安,我们已经平安出来了。

       记者:

       给家里打电话了吗?

       脱险人员:

       给家里面打了。

       记者:

       (当时)藏在什么地方?

       脱险人员1:

       芒果园,树林。

       解说:

       镜头前成功逃脱接受采访的中国工人依然惊魂未定,1月30号脱险的17名中国工人已经撤到了喀土穆,在过去的两天他们经历了惊险而难忘的48小时。

       画面提示:

       2012年1月29日新闻

       画面主持人:

       一家中国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一个公路项目的工地,在当地时间28号的上午遭到了反政府武装的袭击,当时该工地当时有大约30名中国工人。

       2012年1月29日新闻

       画面主持人:

       中国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29号紧急约见了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解说:

       1月28日,中国中水电集团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公路项目工地,突然遭到武装人员袭击,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任介绍,当时营地外面响起了激烈的枪声,袭击者闯入营地,惊慌之下大家分头逃散,混乱中29名工人被劫持,其余的中国员工或是躲藏在树林里,或是藏身在集装箱下,最终17人被苏丹政府军解救,还有一人下落不明。

       画面提示:

       2012年1月30日新闻

       画面主持人:

       中国驻苏丹大使罗小光30号敦促苏丹方面尽快找到日前在苏丹失踪和遭到反政府武装劫持的中方人员的下落并对他们实施营救。

       中国驻苏丹大使 罗小光:

       截至目前被劫持的这29名中国员工,还没有伤亡的信息。

       解说:

       就在昨天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召见了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伊萨,提出紧急交涉,希望苏丹能够加大解救力度。事实上,三年之前在苏丹同样发生过中国工人遭劫持事件,2008年10月18号九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人,在苏丹西南部地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九天之后苏丹中部地区的部族首领进入丛林地带,与武装分子谈判,但谈判失败,随后政府军和绑匪发生激烈的交火,最终九名被劫持中国工人有五人被杀害。

       白岩松:

       中国政府派出了特别的工作组,其实这也并不是第一次,比如说在比较近的时间里,在之前面对利比亚的危机的时候、在面对湄公河事件的时候,我们都派出了政府的特别工作组。那么这一次特别工作组1月31号,也就是当地时间到达了苏丹之后,给我们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同时也可得出三个结论,第一个我们派出的政府工作组,说明中国政府对我们29名被劫持的公民的安危状况是高度的重视,工作组的到达反映了这种重视。

       第二点其实也反映着可能情况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因为也需要政府的工作组并且是由外交部包括国资委共同构成的这样的,去开展更多斡旋和营救的工作。

       第三个,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由于我们的公民现在出国的人数越来越多,每一个所在地的我国的大使馆,它的领事保护工作的人员相对来说其实工作非常的艰辛,也需要投入人力上给予增多的增援。

热词:

  • 工人
  • 苏丹
  • 被劫
  • 南科尔多凡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