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家兴:别有用心的“圆周率谣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从互联网到微博上,一则“圆周率真的等于3.14吗?我们的教科书真实率低于5%,连数学也不例外”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阅读兴趣,也引来如潮的转发和评论。更令人吃惊的是,不少人竟然选择了相信,还有人将信将疑频频发问:“是真的吗?”

  这则消息说得有鼻子有眼。造谣者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常识性”论断:“从古到今,几乎所有国家的数学书上圆周率的值都是4。”接着说,“真实的圆周率等于4,在中国却是绝密”,原因是,新中国为了“禁枪”而把圆周率改成为3.14,并销毁所有民国时期的数学课本,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利用圆周率计算管状物体的用料,成功造出枪管和炮管,给政权带来不稳定”。

  为了让这一荒唐命题令人信服,造谣者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论据”。

  他杜撰了一个敢为真理而献身的数学教授“吴驾翔”,竟然与华罗庚并称为“南吴北华”。说他坚持“圆周率值为4”,“在刺骨的寒风中”,“凛然站在后海的岸边,最后一句尚未说完,便被疯狂的红卫兵挂上石头沉入了后海。”连华罗庚都“一直不敢公开表达对吴驾翔的悼念之情”,声称“吴驾翔之后,中国再没有人敢公开支持圆周率等于4”。接着,指责新中国“人为改小圆周率的值”,为的是“让利用错误的圆周率算出的枪管周长偏小,用料偏少,造成枪管偏薄,和子弹卡在枪管里炸膛等情况,使造枪者自动伤亡,促进民间枪支的消失”。同时还活灵活现地举例:“1973年,民间造枪爱好者,中科院某研究所钳工车间职工王克利在用自造的手枪射击时,发生炸膛事故而死亡。”最后,选取声称“来自美国小学数学课本”的几幅图例,论证“通过折线割圆法证明圆周率等于4”。不能不说,这几幅图例具有迷惑性,而且还是“来自美国小学数学课本”,让一些人不得不信。

  但是,稍加思考便知,如此论证纯属胡扯。因为只有第一次折角两边边长相等,此后的折角两边边长就严重不等,最后得出圆周率为4的结论,类似于愚人节的搞笑。如果想不清这种论证也不要紧,不妨动手实际测量一下,也能很容易得出圆周率到底是多少。

  如果说这是一个故意把人绕晕的数学娱乐游戏倒也罢了,问题是造谣者的用意却在于,借这样一个荒唐的伪命题,来指责新中国违背科学规律、打压坚持真理者、戕害民众、用教科书愚民等等。还对比称,与中国相反,“在美国等国家,民众不但拥有持枪的自由,宪法还赋予了公民使用武器对抗政府的权利,因此,政府从不把圆周率的真实数值当作绝密,而是坦然教授给民众。”让人乍一看,中国没救了,让人没法活了。这样的居心就很险恶了。

  从互联网时代到微博时代,再到将来的手机时代,都不应该是盲从与盲信,而是首先应当学会思考与判断。不论什么信息,如果都是不假思索地相信,并疯狂地转发,那么,谣言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就可能对现实世界秩序带来破坏性的冲击。

热词:

  • 圆周率
  • 炸膛
  • 王克利
  • 吴驾翔
  • 论据
  • 枪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