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理泰:美军能否摧毁伊朗核设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值此伊核危机持续升级之际,《华尔街日报》28日援用知情官员的话称,五角大楼正在向国会提交申请,要求追加拨款对巨型钻地弹进行紧急升级。此项升级的目的是用于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

  美军现有的最大常规炸弹是重约三万磅的巨型钻地弹(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 ,简称MOP),专门设计用于摧毁敌国地下设施。按原定计划,此型炸弹应该在2009年服役,由于尚需继续测试,经费却不到位,服役时间推迟到今年6月。战时将由美空军B-2隐形轰炸机或B-52轰炸机携带并投放此型炸弹。

  巨型钻地弹长6.2米,直径0.8米,重达13.6吨,内装高性能炸药2.7吨,制导方式采用GPS/INS(全球定位系统加上惯性导航)。同美军正在开发的几种高技术炸弹相比,其实巨型钻地弹的科技含量并不高,亮点仅是采用全球定位系统作为制导方式。

  就高技术含量而言,巨型钻地弹与名声远扬的美国精确制导炸弹JDAM相比,两者的制导方式完全相同。主要区别仅在于巨型钻地弹个头特别大,重量远远超过JDAM,因此钻地能力之大,远非JDAM所能比拟。

  巨型钻地弹能够精确打击既定的地下目标,钻地60米以后引爆摧毁目标。其综合作战效能远远超过号称“掩体粉碎机”的GBU-28钻地弹和号称“炸弹之母”的GBU-43/B钻地弹。当初设计巨型钻地弹的宗旨是在战时摧毁深藏于山洞中的敌国军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如今对伊朗而言,则打击目标又要加上伊朗众多的地下核设施。

  然而,伊朗业已对地下核设施进行加深加固,重点核设施藏身地下起码80米。例如位于山洞中的佛杜(Fordo)浓缩铀提炼厂是伊朗藏身地下最深的核设施,该工厂四周部署了严密的防空武器。经美国军工专家初步测试,按照现行设计标準,巨型钻地弹确实能够对伊朗地下核设施造成重大损害,甚至一时造成核设施陷于瘫痪,却仍然不足以摧毁这些核设施。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急需瞭解伊朗核设施周围山区岩石、土壤的构成成分。

  有鉴于此,五角大楼于本月中旬绕过正常渠道,向国会提交申请,要求紧急追加拨款约8200万美元,用于对巨型钻地弹进行升级。迄今五角大楼向制造商波音公司订购了20枚此型炸弹,总投资约3.3亿美元。

  美国军方声称,巨型钻地弹升级以后,爆炸产生的威力是原来的10余倍,堪称名副其实的“炸弹王”。此型炸弹升级后当可摧毁伊朗深藏于地下的核设施。

  除了使用升级以后的巨型钻地弹之外,美军可能还有其他方案可以达到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目标。据美国军方透露,如果美军能够取得准确的情报,获悉伊朗地下核设施的出入口,则可以在使用巨型钻地弹之外,同时发射精确制导的导弹,以炸毁地下核设施的出入口,造成洞口塌陷,这也可以致使地下核设施陷于瘫痪,以至于地下核设施长期停摆。此即办法之一。

  众所周知,核武器工程是十分复杂的,由许多子工程构成,缺一不可。这也为美国仅以阻滞乃至摧毁伊朗核工程为目的,选择若干关键性的设施作为袭击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提供了可能性。况且,美军早已进驻伊朗周边国家,伊朗周边密布美军基地,这也为美军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可行性。

  假如伊朗核武器工程的配套工程中,关键性的项目被美军摧毁,核武器工程即告瘫痪,在未来数年内,纵使美国不继续进行军事打击,伊朗核武器工程也将大大推迟。由此可见,美国通过一击中的战役手段,是有可能达到釜底抽薪的战略目的的。

  对于《华尔街日报》报道的此则新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我们正在研发(此型炸弹的过程)中”,一旦研发成功,即可以“除掉”伊朗部署在地下最深处的核设施。帕内塔这番表述,既证实了此则新闻的可靠性,也说明美、伊军事冲突已经处于迫在眉睫的阶段了。

  综上所述,可见西方国家以美国为首,在加大对伊朗经济施压之际,又辅之以在伊朗周边进行空前规模的军事集结,正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双管齐下。至于奥巴马总统授权五角大楼拟定向伊朗发动军事攻击的应急方案,自是题中应有之义,巨型钻地弹予以紧急升级,仅是一个子项目而已。

  显然,西方国家在运用国家机器对伊朗施压的努力上,已经旋紧了最后一个螺丝。这些努力业已达到仅次于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地步了。

热词:

  • 钻地弹
  • 核设施
  • 伊朗核设施
  • 制导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