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研科:要面子,更须要里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编辑手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说起脸面,没有哪个国度比中国人更讲究“面子”,“面子”文化实际上已成为支配着中国社会运行的“潜规则”。现实中,有的人只顾“面子”,不讲里子,最终丢了面子;而有的人则扭曲了“面子”,以“耻”为“荣”;更有者甚为了私利,干脆“死不要脸”。

       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在校内建起了一座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客房日房价约400元到2000元不等。该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需要接待来校访问、交流的外国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一部分长期入住的外国留学生,人家来访问,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丢中国人的脸。”

       为了不丢“面子”,而不惜重金在学校这片净土上建起一座五星级的酒店。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中国人的脸?或者缩小范围来追问,什么是一所大学的脸?难道一座豪华的大楼、一个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就能维护一个学校的脸面?爱默生说:“一个文明的真正考验不在于人口的多寡,也不在于城市的大小,更不是粮食的产量,而是这个国家所培育出来的人才。”对于高校来说,更是如此。一座豪华的大楼、一个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固然能够显示出学校硬件方面的优越性,但倘若没有一流的学术,没有一流的大师,也培养不出人才,即便有再多高耸的大楼,有再豪华的酒店,也只是一种“面子工程”,而非教育圣地,更谈不上什么尊严。

       说到“面子工程”,可谓戳到了中国“面子”文化里最具代表的一面。地方政府搞建设,搞文化,争抢“最”的不在少数,为了面子“打肿脸充胖子”也不在话下。在“面子”的指引下,有些地方盖个大楼也要争抢“全球最高”,建个厕所也要讲究星级和豪华度,还有一些地方一边喊穷,一边却大摆豪门宴、大建豪华楼,更有甚者斥资上百亿建设各种文化标志。在畸形的“面子”观下,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成了很多地方的特色工程。

       中国的“面子”文化里,除了“面子工程”外,要“面子”不用灵魂的也数不胜数。买官贿官的,拿着纳税人的钱大吃大喝的,挪用公款的,这是官场的要“面子”不要灵魂。

       而为了私利撕破脸面,“死不要脸”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山西太原的一些幼儿园推出了一项名为“皮纹测试”的项目,在这个收费1200元的测试中,孩子再次的成为了幼儿园和企业共同的摇钱树,教育机构成了忽悠家长的帮凶。江苏一公司非法制售“农药废渣盐”,在利益的推动下,企业的道德走向滑坡,老百姓的健康被放在了角落。

       最有意思的,是死要“面子”。为了追求名牌,一些人买不起名牌产品,就购买一个名牌产品的纸袋,为了面子甚至不惜以“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你有名牌包我有包装袋”的阿Q式精神胜利法来进行自我按摩。如今过个节也要“死”要面子——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过节送礼、送红包,春节变“春劫”,“面子”经济让如今的年味儿也走样了

       要“面子”,固然没有错,但也要有个度,既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也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更不能要“面子”不要“里子”。再好的“面子”,如果没有好的“里子”做支撑,也会变成壳子,“面子”的最终目的是造福“里子”。

热词:

  • 昆明理工大学
  • 面子
  • 面子工程
  • 公款吃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