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清醒看待农民收入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三农”工作始终要保持清醒头脑,农民脱贫致富任务依然繁重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77元,增量超过千元,创历史新高,实际增长11。4%,创本世纪新高,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8年较高增长。(2月2日新华网) 

       2011年农民收入首次创出增量上千元,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2011年为6977元,绝对数增加105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并且连续两年超过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

       这充分体现出将近十年来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近十年来中央农村政策措施取得巨大成效的体现。多年来,国家坚持对农业“多予少取”的政策,取消了千年以来的农业税,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据财政部门初步统计,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408。6亿元,同比增长21。3%。正是这种真金白银对“三农”的支持,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去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八连增”,粮食价格的不断提高,使得粮食生产成为农民的收入来源之一。农民务工人数多、工资高,对农民收入贡献不小,这是城镇反哺农村取得的成效。同时,农村工业和农副产品跃上新台阶,也增加了农民收入。一句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含金量高,促使农民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创出本世纪新高而高兴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近7亿农民特别是中西部农民收入仍在低位徘徊,按照新扶贫标准,全国贫困人口数量还有1。28亿人;按照世界银行确定每人每日消费1。25美元的贫困标准,我国将还有至少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农村。

       同时,还要注意到三个问题:其一,农民纯收入6977元是“人均数”,许多中西部农民远远低于这个平均数,这个平均数背后容易掩盖了一部分极低收入的农民。其二,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人均6977元,每月平均仅为581元,确实不算高。其三,虽然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两年超过城镇,但城乡收入比仍没有明显缩小:2005年城乡收入比为3。2:1,2011年为3。4:1。

       因此,决不能满足于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速创本世界新高的成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还在农村。多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一直都是关于“三农”的。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又以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旨在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收、节本增收。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要靠科技,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更要靠科技。

       对“三农”工作始终要保持清醒头脑,农民脱贫致富任务依然繁重,压力依然不小。一定要抓好一号文件的落实,特别是抓好每年上万亿元的三农财政投资资金的落实。管好用好,确保用到惠农项目上,确保发挥效益。针对当前我国经济遇到的复杂局面和挑战,一定要把“三农”投入、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民致富作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个新增长点的潜力非常之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抓好“三农”工作,落实好《关于三农问题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事关我国经济工作全局。

热词:

  • 三农工作
  • 农民收入
  • 脱贫致富
  • 中央农村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