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万夫:大学的特供烟,不好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网友发帖爆料市面上出现万元一条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供”黄鹤楼香烟。据生产商湖北中烟工业责任有限公司客服人员介绍,该公司确实生产过专供去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万元“一品黄鹤楼”,不过产量很少,因此市面上并不常见,不清楚具体年产量。

  据说清华大学在百年校庆时,喊出在10年内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并在205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口号。我觉得他们明显不够自信,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已经名列世界名校之首,特供香烟就是一个真实的例子。相信国外那些名牌大学,没有哪个能像清华大学那样,有自己专供的香烟,能够享受这份待遇,说明清华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术机构,更像是一个权力机构。全球范围内有这种双重身份的名牌大学,绝对凤毛麟角。

  国内大学有雄心,想在世界学术范围内占据一席之地,这是一个很提气的想法。问题在于国内大学的一流之路总是走得歪歪斜斜,比如不在学术方面有所突破,制造一些轰动世界的课题与话题,却总是鼓捣一些跟大学精神不着边际的权力手段。不是弄点特供香烟,就是盖个五星级酒店。可惜,评价一个大学的质量与综合实力好像从来都不以是否抽了特供烟、住了总统套房为主导,所以直至今日,在国内耀武扬威的名校,在世界范围内,依然是排名不高。

  耐不住寂寞,也许是当下国内高校的普遍特点。很多学校搞扩招,搞扩建,搞各种各样的产业开发,俨然一个大学成了一个小的经济体。这种风潮几乎在国内绝大多数的高校中广泛存在。往好了说,这是大学产业化发展的趋势,往坏了讲,这几乎在诠释国内大学为啥在建筑规模上早就领先世界,却在软实力,比如学术氛围上,远远落后于国外知名大学明显的原因所在。

  最近几年,国内一些名校在学术上制造的轰动效应,远没有校长写个歌曲或者特供香烟剧烈。一个学校,吸引人眼球的不是大学精神,而是诸多的花边新闻,这其实是一个悲剧,预示着大学精神已经沦落。而这种精神的丧失和认知的扭曲,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某些大学能否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其培养出来的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来看待社会和回报社会。从这个角度说,大学里的特供烟不好抽。

热词:

  • 大学精神
  • 百年校庆
  • 名牌大学
  • 高校
  • 一流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