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广西镉污染暴露政府监管缺失缺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广西镉污染事件已经过去了20多天,目前当地已公布了9名公职人员严重失职问职的情况,我们从这个名单上可以看出来,受到处理主要都是当地一些环保系统的人士。那么再加上此前已经受到处理的9名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目前已经有18人受到了控制或处理。那么目前情况下,可是损失究竟有多大?赔偿范围有多大?赔偿金额会有多少?两家涉嫌排污企业有这个能力吗?《新闻1+1》今日关注:龙江河镉污染,如何索赔?

  (节目导视)

  广西河池市市长 何辛幸:

  首先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解说:

  133万尾鱼苗,4万多公斤成鱼,237个养殖户,广西龙江河镉污染损失巨大。

  字幕提示:声音来源:养殖户甘德新

  甘德新:

  我养鱼的人工费都不要了,我都投资一万多了。

  解说:

  最危险的时刻过去,公众关心的赔偿工作又该如何展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郭声琨:

  要采取壮士断臂的决心依法处理,这个毫不手软。

  解说:

  赔偿范围有多大?赔偿金额会有多少?两家涉嫌排污企业有这个能力吗?

  字幕提示:声音来源:广西河池市市长 何辛幸

  何辛幸:

  看出我们政府部门的监管上缺失缺位的地方。

  解说:

  2011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新增公益诉讼制度》,而广西龙江河镉污染的索赔诉讼又将如何展开?

  《新闻1+1》今日关注:龙江河镉污染,如何索赔?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距离广西镉污染事件已经过去了20天,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当地公布了9名公职人员严重失职问职的情况,我们从这个名单上可以看出来,受到处理主要都是当地一些环保系统的人士。那么再加上此前已经受到处理的9名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目前已经有18人受到了控制或处理。那么目前情况下,可是损失究竟有多大?相关的工作才刚刚展开,我们来关注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根据柳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今天下午4点更新的监测数据,各个测点所得到的结果都符合国家水质标准,柳州市的自来水情况也全都符合。专家称,由于在洛东有效阻击,已经明显减慢,污染团的移动速度已经明显减慢。这应该是广西龙江河镉污染处置传来的好消息。也在今天下午,污染事件的负责人处理结果也首次公布,其中环保以及行政系统的9名官员受到了从记过到撤职的处理。

  广西监察庭副厅长 雷永达: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将继续深入调查,对严重失职、渎职或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等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无论涉及什么单位、什么深,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迁就,坚决予以惩处。

  解说:

  对于此次污染,广西河池市市长也在2月2日正式向全社会做出了公开道歉。

  字幕提示:2012年2月2日 新闻

  广西河池市市长 何辛幸:

  在此,我首先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热词:

  • 广西龙江河
  • 镉污染
  • 监管
  • 索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