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城管教唆摊贩撒谎是个昏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教唆伤者,貌似是高招,实则是蠢招,只会弄巧成拙。这种颠倒是非的做法,不仅伤害了摊贩的合法权益,还羞辱了法律尊严。

  1月9日,来自河南的刘武秀夫妇在广州路边摆摊,两次与城管执法队员发生冲突,导致手指骨折。此事被媒体曝光不久,负责协调此事的协管员即与刘武秀商议赔钱免责。电视台记者与刘武秀一起参与协商,暗访拍下城管诱迫签字的全过程。

  城管教唆受伤摊贩,乍看之,是一幕荒诞的闹剧,细思忖则不然。“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执法人员行为不端,涉嫌暴力执法,身为执法部门,应该及时纠错,并严肃处理责任人,否则必然重创部门公信力。城管部门不仅毫无愧怍之意,反而试图倒打一耙,借伤者之口称“城管并没有打人”,并指斥媒体报道失实。

  城管之所以教唆伤者,无非基于两点原因。一是规避责任,意图大事化小。城管队员涉嫌打人,并被媒体曝光,京溪城管势必压力不小,处置还是姑息,这是一个问题。在护犊子心态支配下,当事城管走了一着险棋,如果教唆成功不仅可以一减压力,还能恢复名誉。二是司法部门动作过于迟缓,态度暧昧。城管打人,不是小事,如果造成对方轻伤就是触犯刑法,因此司法部门应当严肃介入,然而京溪司法所并未雷厉风行地彻查,客观上就给了城管教唆伤者的底气和时间。

  教唆伤者,貌似是高招,实则是蠢招,只会弄巧成拙。这种颠倒是非的做法,不仅伤害了摊贩的合法权益,还羞辱了法律尊严。一旦成功,参与报道的媒体将被泼上脏水,可谓贻害不浅。因此对这种恶劣行为,上级部门以及司法部门应该果断调查,严惩策划教唆的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处置涉嫌打人的城管队员。

  与强大的城管相比,摊贩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不敢依法、依规向城管“叫板”。由此,衍生出一个现实命题,摊贩如何在城市里安然生存?又如何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就业问题这么重要,给小摊贩留条路,不要让这些小摊贩整天躲来躲去的。”给摊贩留条生路,既是城市保持活力的必需,更是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之道。

  别把城管教唆摊贩当作笑话看,这一行为让人们看到了不少城管依然迷恋暴力执法,也看到了一些城管部门讳疾忌医,缺乏自净勇气,同时看到了摊贩生存之不易。

热词:

  • 摊贩
  • 教唆
  • 城管队员
  • 城管部门
  • 城管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