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媒:中国人海外购物热潮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月3日文章,原题:人民币驾到 上周在新加坡飞北京的班机上,我大略体会到中国游客出国消费的豪气。放眼望去,好些中国游客提的都是名牌袋子,还有人手捧iPad玩游戏或看电影。


  能坐飞机出国旅游的中国人,消费能力还真是挺强的,怪不得全世界都抢着赚人民币。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比预计数额增长15%,创历史最高点。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人已经成为节假日境外最具奢侈品购买力的消费群体,居全球之首。海外奢侈品价格一般只有中国国内的1/3,中国客出国扫货很划算,洋品牌店和东道国旅游业也能从中大赚一笔。这是双赢,何乐不为?


  但问题是,消费行为往往不只涉及简单的货币与商品交换,它还不经意地透露消费者的价值取向与生活观,甚至是个人涵养。部分暴发户一下累积大笔财富,个人素质和精神信仰却跟不上,不知道财富存在的真正意义。


  在国外,为买到比国内便宜、自己又钟爱的名牌货而兴奋不已,不自觉地提高嗓门或许只是一种本能反应,却也可能让人以为是在炫富。在国内,一个国家的一小部分人群如果陷入对物质的盲目崇拜,又或大量扫货来送礼套关系,不只加重官场贪腐问题,也可能激化贫富阶层的对立,挑战社会和谐底线。


  从长远看,出国大量采购奢侈品只是中国人阶段性的旅游行为,当深度渴望奢侈品的需求被满足之后,自然就会转向追求深度休闲旅游性质的观光路线。但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税率为全球最高,中国人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还是惊人的。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拉动内需,如何将中高档产品的购买力从国外转移到国内是思考方向之一。▲(作者沈泽玮)

热词:

  • 游客
  • 扫货
  • 购物
  • 旅游行为
  • 炫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