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极寒天气"是科学问题,需用科学态度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解说:

       截至目前,欧洲多国确认超过260人被冻死。

       罗马迎来近30年不遇的大雪。

       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地区,多个国内和国际航班取消。

       朱达(本台记者):

       新一轮降雪势必给德国北部带来新一轮的降温天气。

       解说:

       横扫欧亚大陆,多个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极寒天气如何应对?生活受阻,生命受到威胁,极寒天气如何解读?

       朱定真(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它是一个部分地区有一些极度的严寒天气。

       解说:

       内蒙古呼伦贝尔最低温度零下50度,全国中东部地区今晚迎来大风降温天气。这个特别冷的冬天该如何度过?《新闻1+1》今日关注“极寒天气”来袭!

       字幕提示:

       德国

       意大利

       比利时

       塞尔维亚

       “极寒天气”来袭!

       主持人(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首先要祝大家节日快乐,今天是元宵节,而且是一个冻人的元宵节。我刚才在屋外站了一会儿,发现月亮很动人,天气也很“冻人”,当然后面一个冻人是天寒地冻的“冻”。大风降温天气已经来了,在北京是两年来的第一个寒潮蓝色预警,什么意思?也就是说24小时内降温幅度就会达到8度,是这样一个天气。

       可能大家跟我一样有疑问,立春都来了,来的不是春天,反而是冷空气?而且冷空气不仅仅是影响中国,还影响日本,甚至还影响欧洲的很多地区,甚至还影响到了北非。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今天就一块来说一说这冻人的天气。

       极寒天气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应对能力

       (播放短片)

       解说:

       一座长达95米,宽7米的大铁桥因为承受不住积雪的重量忽然倒塌。

       韩国气象厅预计,自6号开始全国各地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雨雪天气。

       连日来,波兰各地气温骤降,在东部和乌克兰交界的地方气温甚至降至零下30多度。

       走在路上你会感觉吸进肺里面的每一口空气都非常憋人。

       这里是英国中西部地区的伯明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雪量已经达到了三四毫米。

       解说:

       交通瘫痪,学校甚至政府机构关门,进入2012,北半球的冬天特别冷。根据统计,寒流横扫过的欧亚大陆,至今已经造成超过300人死亡。而在国内,从呼伦贝尔持续多日零下40多度的气温,到中东部地区的大降温,也都让人们感受到了这股寒意。

       字幕提示:

       2012年2月6日

       主持人:

       过去一周的严寒在欧洲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60人。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本周末欧洲多国的气温还会继续降低,严寒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解说:

       寒风暴雪正在困扰着多个国家,当地时间5号晚上,塞尔维亚宣布,全国范围内进入紧急状态。

       (电话采访)

       刘婵娟(本台驻塞尔维亚记者)

       今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降雪,据报道,降雪可能会持续到周二,严寒天气至少还将持续到这周末。从昨天晚上宣布了进入紧急状态之后,今天早上,他们政府已经呼吁了全体市民参与清扫积雪,也动用了上千名工人,包括几百名军人一起参与清理,因此今天市区内的主要道路基本通行,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

       解说:

       塞政府当天发布声明说,紧急状态期间,塞尔维亚紧急情况部门将负责协调指导所有的民众保护和营救工作。在今后的7天到10天内,境内所有能够用来清理积雪的车辆和设备都可能被国家征用,所有中小学在接下来的五天停课,大学的考试也改期进行。

       刘婵娟:

       周末的时候超市曾经出现过市民抢购,因为大家担心这个雪一直这样持续下去,会出现断货之类的现象,但是据我了解目前并没有出现供应断货或者是涨价的情况。

       解说:

       而最让人担忧的是南部偏远地区,自1月下旬开始的严寒天气,迄今已导致塞尔维亚境内约五千公里不同等级路段无法通行,并造成偏远地区的约七万民众被大雪围困。

       刘婵娟:

       在塞尔维亚国内,尤其是南部地区受灾情况很严重,交通和供电很多地区被切断,当地食物也无法达到那些地区。这种严寒的天气持续的话,他们的生活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困难。

       解说:

       根据记者了解,要最终解除紧急状态,可能要等到最高温度回到零上,减缓交通等各方面的问题才能够实现。生活受阻,生命甚至受到威胁,极寒天气在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应对能力。而深受其扰的重灾区还包括乌克兰,在那里目前已确认冻死131人,其中大多数是无家可归者。另外,有1800人因体温过低或冻伤入院接受治疗,紧急情况部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数百个临时帐篷,提供食物、饮水和避难所,当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8摄氏度。

       这场严寒究竟何去何从?还要持续多久?地球是否越来越冷?已经成为国际热点话题。一些海外媒体甚至认为,地球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小冰河期,低温可能持续20到30年,但也有专家反驳,这类似于打个喷嚏就宣布感冒了。

热词:

  • 极寒天气
  • 2012
  • 后天
  • 严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