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燕农:让游客陷于虎口险境也是宰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4日中午,济南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内,27名游客遭到老虎群围攻,游览车轮胎被咬废,挡风玻璃破碎,游客险些丧生虎口。跑马岭景区称,事故原因是“老虎、游客都太兴奋”。这一表态遭到游客一致抵制,游客称,景区以普通中巴代替特制游览车、管理人员擅离职守;游客还透露,景区已与他们签署向媒体保密协议。(2月6日《济南时报》)

    同一桩虎口逃生的险情,事件双方却有截然不同的说法,显然存有悬疑。跑马岭景区所谓“老虎、游客都太兴奋”的释因,看起来颇为不靠谱。作为国内独一无二、号称亚洲一流的森林野生动物园,一方面当然会积累若干经验,不至于让游客尽情地“兴奋”直至惹怒老虎群;另一方面,面对近在车窗外疯狂攻击车辆的老虎群,胆战心惊的游客也不可能“太兴奋”;再者,若有个别游客“太兴奋”挑衅了老虎,景区为何不向其究责索赔而是让全体游客“均已获满意赔付”?

    诸多疑问得不到合理解释,公众显然会更愿意相信游客的说法,而且,当地媒体记者已经电话联系到近10名游客,在不存在统一口径的前提条件下,近10位游客说法一致,并指出景区存在“两宗罪”。如果确如近10位游客所叙述的情况,那么跑马岭景区至少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景区管理存在诸多纰漏环节,譬如孟加拉虎区出口处设有电动门,看门人却擅离职守;再如景区监控不及时,游客身处险情20分钟后监控始才看到。

    二是存在分解门票、重复收费的嫌疑。跑马岭景区原本有“车胎有防护盖,车窗有铁栅栏”的特制游览车,却“承包给个体户”,正月十五前个体户不上班,只能使用普通中巴车游览开放式的野生猛兽区。问题在于,在野生猛兽区内配备特制游览车,本是门票费用中天经地义应该包含的服务。如今“承包给个体户”,那么平日里游客除了购买门票之外,显然出于安全考虑还需付给个体户特制游览车乘车费用——景区的这种管理方式,无异于变相宰客。

    近日,随着三亚、厦门等地宰客事件被舆论围剿,内地旅游行业中宰客、“敲竹杠”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事实上,所谓宰客和“敲竹杠”,尚不止于在旅游地的吃住问题,旅游景区之内亦存在“门中门”、“票外票”等宰客问题。原因之一正是部分景区为了更多牟利,将部分旅游资源对个体户出租承包,以双方受益。即使如堪称亚洲一流的跑马岭景区,看来也未能免俗。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4》,预计2011年全年旅游业总收入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18%。国内旅游业逐渐壮大甚至已成为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是不争的事实。而另外一个事实是,不少旅游地和景区视游客为待宰的羔羊,重视经济收益而忽视软硬环境建设,走了一条竭泽而渔的路子。对跑马岭景区游客虎口逃生事件,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从景区管理和变相宰客两方面介入调查,以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人身安全,同时保护好这张旅游名片。

热词:

  • 跑马岭
  • 景区游客
  • 敲竹杠
  • 旅游地
  • 承包给个体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