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达林:准入制利于整治中医养生乱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达林

  准入制的推行,要义不在于行政权力的扩张,而是行政职能的归位与有效履行,它在制度层面确立起政府部门的审查义务,进而确保中医养生这一公共健康服务行业能够步入规范化轨道。

  从“绿豆大师”张悟本到“泥鳅教母”马悦凌,昔日一个个伪养生大师的谢幕,不仅破除了诸多中医食疗的神话,也让世人对养生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一览无余。如何整治日益混杂的中医养生乱象,北京东城区年内启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准入制,或能提供一个治理正道。

  随着现代人生活的富裕和对生命的日益看重,中医养生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养生业,在整个市场环境尚欠规范的背景下,更可能因为需求的激情高涨而迷失方向。一些缺乏资质的从业者迎合着消费者的盲目心理,靠吹嘘走上神坛。但公众需求只能牵引市场的一时繁荣,行业的长久不衰之道除了客观存在的消费需求外,更要以自身的规范化管理,可持续性地满足公众的理性需求。

  遗憾的是,过热的中医养生背后,却是近乎空白的行业监管,行政执法更是毫无经验可鉴。作为公司化经营的养生机构,打着中医药旗号营业,以娴熟的中医技艺做广告,却完全游离于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之外。究竟是中医保健还是非法行医?所谓的中医疗法究竟是否有科学依据?缺乏基础性规范的养生市场,必然滋生坑蒙拐骗。在这种情势下,东城区被列入国家21个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地区,意味着市场上的中医养生服务将得到规范化的“入门管理”。

  与以往相比,行业准入制下的中医养生业,在吸纳必备的中医技能的基础上,有利于排除各种鱼龙混杂的失范可能,既能有效消解人们对中医养生的神话般迷信,也能有效化解迷信坍塌后人们对这一行业的信任危机,无论对消费者权益还是行业自身而言都不失为双赢之举,也契合未来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之道。

  当然,准入制的推行,要义不在于行政权力的扩张,而是行政职能的归位与有效履行,它在制度层面确立起政府部门的审查义务,进而确保中医养生这一公共健康服务行业能够步入规范化轨道。由此,影响和决定准入制效果的关键,除了要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技术规范和服务标准,对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服务项目、场所环境、设备设施、人员资质等进行规范化定位;也要在行政执法中确立法治化的审查伦理,以优良的执法落实优良的规则,这样才能避免有法不依和执法牟利等怪象,促使中医养生业健康有序发展。

热词:

  • 中医养生
  • 准入制
  • 乱象
  • 中医疗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