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建华:从“点一盘鹅肝丢了官”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关注公款吃喝④·编辑视线)

  在今日本版“问诊专家”一文中,专家分析了公款吃喝大行其道的多种原因,如制度缺陷、传统陋习、监管乏力、法律缺失等等。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公款吃喝“好处多多”: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可以联络感情、达成交易、升迁提拔、报销套现……因此,虽然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但在好处多、诱惑大的强力“磁场”吸引下,公款吃喝还是遍布中国上上下下、东西南北。

  当今中国最普遍的腐败问题是什么?当属公款吃喝。由于社会对公权力的监督严重缺乏,那些公款宴请者视公款如自家的私款,随意花销,但如果真是让其花自家的钱宴请,他们也许比任何人都心疼。中国有一种怪现象,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它姓“公”,似乎就没有人在乎,随便糟蹋,浪费严重。“不花你的钱不花他的钱,公款吃点喝点谁能管得着”——本着这种扭曲的思想,公款吃喝者吃起来理直气壮,喝起来毫不犹豫,一掷千金,以至于每年公款吃喝费用成为天文数字,“吃掉一两个三峡工程”,“喝光两三个杭州西湖”。在各地,越是高档酒楼越是生意兴隆,因为它们的运营主要由公款消费支撑着,这也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公款吃喝,挥霍了巨额的国家财富,掠夺了无数百姓的血汗钱,难道不是最普遍的社会性腐败?

  在法制健全的国家,公款的开支是有严格规定且是公开、透明的。任何握有公权力者私自动用公款吃喝,轻则曝光,重则下台或被治罪,丝毫没有含糊的余地。例如,据媒体报道,前几年,芬兰央行行长在一次公务接待的宴会上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菜。菜单公示后,这盘超标准的菜引起民众的不满,行长被批评为“贪腐”,最后不得不引咎辞职。2010年2月,新西兰住房兼渔业部长菲尔·希特利和家人在新西兰南岛旅游时,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了两瓶葡萄酒。后来,他在报销单据上填写“跟妻子参加执政党国家党会议的餐饮费”,将这两瓶酒的费用报销了。此“丑闻”被曝光后,希特利宣布辞职。

  一盘鹅肝和两瓶葡萄酒,让央行行长和住房兼渔业部长丢了官。国外的经验表明:一是公务接待必须公开、透明,吃的什么、价格多少等都要清清楚楚,公开公示;二是财务制度要细化、明确、严格,不能越雷池一步,违规必受罚;三是强有力的监督不可少,无论是单位自身还是社会、媒体,处处都有雪亮的眼睛紧盯着官员;四是处罚不留情面,虽然上述两人都是引咎辞职,但没有人替他们求情说情,给个什么下不为例、行政警告、降级等不痛不痒的处分。

  我国的香港地区亦是如此,每笔公务接待都须有明细的清单,不得点鱼翅、鲍鱼,午餐、晚餐的人均上限标准分别是350港元、450港元。菜品最多6道,吃不完打包带走。2010年,香港特首曾荫权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除去往返机票5572港元,其余支出仅为511港元。

  事实证明,治理公款吃喝,不从法律上、财务制度上、社会监督及舆论监督上做文章,仅靠年年发通知、颁禁令是行不通的,这种“光打雷不下雨”的做法,反而使公款吃喝陷入越禁止吃喝越厉害的恶性循环。

  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公款吃喝。在醉酒入刑的措施出台并得到严格执行后,酒驾现象已大大减少。相信只要切实动真格,就一定能堵住公款吃喝这个“无底洞”。

热词:

  • 鹅肝
  • 酒驾
  • 无底洞
  • 特色
  • 丑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