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春”规,西方只管推倒不管扶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俄联合否决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安理会决议草案,美国很生气,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又说出安理会“被阉割了”的重话。美欧很可能绕开安理会,在联合国框架外对叙利亚动手。

  中俄是按联合国的游戏规则行事,美欧要按他们自己的意志来。中俄没有力量制约美国,但美欧也没有力量强迫中俄为他们的非法行为站台。美欧在一侧,中俄在另一侧,这越来越不像临时组合。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法德等国与中俄站在一起;上世纪90年代的波黑战争中,英法与俄罗斯态度相近。那种情形现已远去。

  价值观把欧洲同美国重新黏合在一起,因为它们发现,这是它们手中在当下国际竞争中最有力的武器之一。美国仍是世界霸主,美国有超强的科技实力,但在全球化条件下,技术领先度已不再可能是无限的。美国有超强军事实力,但平时又用不上。价值观攻势能帮美国和西方盘活综合优势,挖深它们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

  美国最大的、可以称之为压倒性的优势,还是军事上的。它必须为美国的综合竞争派上用场。冷战时期美国以强大军力拖垮了苏联,冷战后它又敲碎了米洛舍维奇、萨达姆等几颗钉子。但面对新兴国家的经济竞争,美国的军事力量怎么用,却成了问题。

  “阿拉伯之春”把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推向高潮。这种革命不彻底,一阵风,却为经济竞争力直线下滑的美欧送来机会。只要这股浪潮一轮又一轮地制造冲击,目前的世界发展格局就会被冲乱。美欧抵御这股洪水的能力最强。

  在中国被“冲倒”之前,美欧会一直鼓励“革命”在世界的蔓延。美欧的军事力量将一直作为战略压力和保障,清除这种蔓延遭遇的障碍。

  美欧进入西方财政自二战后最糟糕的时期。美欧没有财力在世界扶持新的民主样板,主导非西方国家的大型制度创新。马歇尔计划那样的大手笔已成旧梦。日本、韩国、台湾这样的亲美幸运儿,也都很难重现。

  但美国搞乱一些国家的能力,还是绰绰有余的。价值观嫁接到互联网向全球大举进攻,一些小国迅速被冲垮,大国变得不平静,美国开始有了“不战而屈人”的期待。

  这些未必是华盛顿精心策划到具体细节的国家计划,但“革命”从苗头发展成“潮流”,每一个环节都加入了美欧的人工打造。阿拉伯国家现在哪个发生革命,西方负责发号。

  今天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就是西方实力下降时只管推倒不管扶起的典型。两国命运与当年接受了西方制度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出现天渊之别。

  西方价值观是现代发达社会的精神果实,但把它们的核吐出来,重新播种到其他贫穷国家,谁能活,谁会结出恶果,都在未定之天。

  现在又一颗新核吐到了叙利亚,西方的嘴里还有好几颗核。

  这很可能是一场比冷战还要大,也更混乱的戏。中国崛起生不逢时,四处是雷,不可能一个都不踩响。看中华文明留下了多少抵御轻伤的内力吧。▲

热词:

  • 中俄
  • 潮流
  • 颜色革命
  • 安理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