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海宁:谁能扮好养老金“投资管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一家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负责具体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2月6日《济南日报》)

    在养老金该不该进入股市,还没有争出高下的情况下,拟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养老金投资,已成为一个新的讨论热点。尽管设立专门投资机构是必要的,但谁能扮演好这个“投资管家”的角色,让人忧虑。

    从国家层面来说,养老金管理涉及财政、人社等部门,从地方而言,养老金管理分布在2000多个县市级统筹单位。有关方面能否达成投资共识是个问号。就拿目前的情形来说,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多部门表示支持养老金进入股市,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却公开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这表明相关部门并没有就养老金投资达成共识。

    很多人支持养老金进入股市的一种重要理由是“国际惯例”,比如美国养老金进入股市后获得丰厚收益。但有人指出,美国进入股市的401K计划相当于中国的企业年金,这是一种补充养老金。事实上,美国基本养老保险金是被严格禁止进入股市的,法律有明确规定。也就是说,我们可参考的对象如美国,基本养老金是否允许进入股市,至今都没有完全搞清楚,这如何能成为我们的参考依据呢?

    究竟是成立新机构,还是选择现有社会上的投资机构,或是直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打理,目前均没有明确信号。据悉,国务院拟成立专门机构。但有报道指出,各家社会机构跃跃欲试争夺管理收益。还有报道披露,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养老金“投资管家”最终是谁?目前是一道谜。

    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地方政府,养老金入市制度基本上都处于空白。制度是确保养老金投资安全和收益的基础,也是养老金投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保障。没有制度作为基础,养老金投资及机构设立其实难有实质动作。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机构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