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涤明:日赚6亿是对国民的疯狂掠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场关于银行暴利的讨论近日再度升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近日公开表示:“银行和实体经济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去年上半年净利润1096亿元,平均日赚6.05亿元。(2月5日《广州日报》)

  企业利润如果合理,就算日赚百亿,一是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二是企业业绩越好,说明它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也越多。然而中国银行业的赚钱逻辑,却不是赚钱越多为社会创造价值越多,而是一种强权式逻辑——以垄断与自定游戏规则的霸道在别人的财富里强分一杯羹,甚至两杯、三杯。

  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应该是贷款利息,然而中国银行业的相当一部分业绩据说来自服务收费。服务当然要收取费用,然而服务一旦变成垄断或稀缺产品,可以自定价格和项目,这种收费便不再只是“服务费”,而成了“独家经营费”。比如,文印店打印一张A4纸收费通常在0.5-1元之间,可到银行打印一张存款证明收费就会是50元。而离谱的收费项目不止于此:打印几张对账单收费上百元,挂失补办一张信用卡收费75元,信用卡欠款到期少还十几元钱却被罚息一百多……。诸如银行卡、网银盾之类,收费也绝不是成本费,而是暴利。银行有很多不讲理的收费,而正是不讲理的收费与暴利,成就了日赚6亿的光辉业绩。

  如专家所说,银行和经济实体之间是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银行利厚是以企业或客户利薄为代价赚取的。并且,“利厚利薄”的问题绝不仅仅体现于银行与企业之间,在普通百姓身上,银行拿走的也不会少,不论是花样倍出的手续费,还是低息的储蓄回报与高息的居民个人贷款。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国家规定二套房贷利率上浮,可到了银行那里便成了首套房贷利率一律上浮——购房刚性需求竟被银行搞了个“搭车”。虽说最近有消息说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但银行的赚钱有术则可见一斑。

  银行那里若“多收了三五斗”,企业和百姓那里便少了“三五斗”,实质是银行对社会和民众财富的掠夺;到了日赚6亿的程度,则不可谓不疯狂。

  中国的银行以国有银行为主体,总体来说,银行利润最终体现为国家收入。那么,银行对社会和民众财富的暴敛,实质上是国家加重民众负担的概念。政府税收增长过快而导致民生欠账较多的背景下,银行业暴利同样属于这个问题的范畴之中。曾有银行负责人称,“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银行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国家又该怎样面对这个问题呢?

(马涤明)

热词:

  • 多收了三五斗
  • 三五斗
  • 服务费
  • 基准利率
  • 文印店
  • 房贷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