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俄媒:俄中联盟是个传说还是噩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俄罗斯“亚洲记者”网站2月5日文章,原题:俄中联盟,传说还是美国的噩梦? 俄罗斯与中国建立地缘政治联盟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真正的噩梦。华盛顿的战略家们一直对此忧心忡忡。为此,他们在中国宣扬俄罗斯的负面形象,又在俄罗斯妖魔化中国,并通过其控制下的媒体在世界上抹黑中俄两国。


  近年来,俄罗斯的行为让美国人愈发担忧,它公开反对美国、欧洲和北约的一系列计划,干预美国邻国的政治生活,并在对内政策上走向独裁。中国近年来投入巨资加强军力,也引起美国不安。中国媒体曾发表“中俄应建立欧亚联盟”的文章,指出美国在亚太和中东地区实施敌对反华战略,俄罗斯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也面临美国压力。因此建议两国更紧密合作,以共同对抗西方挑战。美国媒体的报道称,俄中建立同盟会让美国恐惧,因为这将威胁到它在欧亚的利益。


  美国的野心只能把俄中相互推向对方的怀抱。实际上,俄中两国关系从没像现在这样巩固。去年在普京宣布准备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后便马上访华。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在中东问题上立场也一致。毫无疑问,中俄建立同盟对西方来说将是噩梦。未来中亚国家、巴基斯坦甚至伊朗都有可能自动加入这个联盟。显然,这个新联盟将具备超级力量,美国和欧盟在其面前将不可避免地黯然失色。


  目前所有谈论中国对俄罗斯的威胁都被夸大了,特别是在人口方面。实际上中国人并不愿意到气候恶劣的俄罗斯地区居住。通常所有“中国威胁论”的说法都源于美国,要么直接出自美国人口中,要么来自美国在俄分支机构的专家。


  不过,目前俄中之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当合作对双方有利时,两国会继续合作,但两国的根本利益并不相容。短期内两国在关键对外政策问题上达成完全一致的可能性也不大。从俄罗斯角度看,建立俄中亲密联盟的时机还不成熟,对中国来说亦是如此。▲(作者鲍里斯·阿库宁,王臻译)

热词:

  • 中俄
  • 传说
  • 联盟
  • 俄罗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