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道彩:是谁“硬让”全运冠军田梦旭嗑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田协日前公布对第11届全运会冠军田梦旭违反兴奋剂规定给予处罚的决定,田梦旭及其教练被禁赛2年、罚款2万元。据知情人士爆料,已进入国家队的田梦旭之所以铤而走险服禁药,是因为上面要出成绩,硬让田梦旭嗑药,他只能被逼服从。(2月8日《华西都市报》)

  “老实孩子”、“田径新星”田梦旭的落马让人唏嘘,但事件背后的疑云却有不少。到底是谁“硬让田梦旭嗑药”?为什么他不提出上诉?这中间到底藏有怎样的猫腻?

  据报道,田梦旭是河南省田径队队员,出事前田梦旭一直跟训的真正教练,是素有“药师”之称的名教头王德显。7年前,因多位弟子被查实服用违禁药,王德显被处以终身禁赛。但几年来,关于他“禁赛不禁练”,照样拿训练费帮有关省市队培养队员的消息,一直没间断过。更要命的是,王德显的弟子名单里并不光一个田梦旭,禁赛药师的“传奇”故事仍在继续,且没有结束的迹象。

  一般来说,正常赛内赛外兴奋剂检查,都是10个工作日出结果,但田梦旭被查出尿样呈阳性是在2011年4月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中,问题被搁置了近一年才出来结果。而且,去年在被查出兴奋剂后,田梦旭竟然还有惊无险地参加了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并代表河南队夺得男子组亚军。不仅如此,中国田协公布的这则处罚文件落款是2011年8月2日,距现在已过去半年之久。处罚文件标明的禁赛日期为2011年5月19日至2013年5月18日,在公布之日,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半。

  田梦旭嗑药是否被要求嗑药?为何被禁赛教练禁而不休,谁在公然聘用并为其一路开启绿灯?田梦旭的兴奋剂处罚为何姗姗来迟?截至目前,对于以上诸多疑问,中国田协未做任何解释。

  在竞技体育愈来愈功利和商业化的今天,兴奋剂俨然成为体坛头号毒瘤。这些年,我国倒在药罐子面前的,除了有普通运动员,也不乏全国冠军和奥运冠军。但追究起原因,大都是“误服”、“遭人暗算”等外部理由,问责也不是一帆风顺,许多案例被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当下,有个流行的说法是:运动员舀了金牌,就等同于自己的房子,教练员的票子,地方的面子以及官员的位子。金牌周围已经形成了一个利益群体,被附加了金钱、待遇、仕途、政绩等太多利益诉求。许多兴奋剂等体育舞弊事件,显然都不是运动员“一个人在战斗”,处理起来也就复杂得多。

  赛场金牌意味着成功与荣耀,但当运动员、教练和体育官员不惜践踏竞赛制度、违背基本体育道德去牟取金牌时;当金牌被异化为相关部门的政绩工程,一些地区和部门为片面追求奖牌数的增加,甚至不惜以牺牲全民健身、荒废民生体育为代价时,金牌的光辉就会蒙尘,竞技体育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热词:

  • 田梦旭
  • 旭嗑药
  • 禁赛
  • 金牌
  • 国家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