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振忠:“优雅式腐败”里有多少优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1日《小康》杂志报道:官员出书分享自己的思想经历,颇能引人共鸣。但也有一些官员写书却另存目的,《小康》记者梳理近年来十位落马官员的著作发现:在其背后存在多重的利益驱动,出书已经成为新型贪腐的隐蔽通道。一边是著书立说的文人雅士,一边是治国理政的领导干部,在近年来的中国官场,把这两个身份合二为一者并不鲜见,在官员出书蔚然成风的时候,却也另有一股暗潮涌动。

  说到“官员出书”,就想起了古代的官员写诗,名家里的李白杜甫苏轼王安石,统统都做过官,有些还做过宰相,可见官员正是文人,文人大量的当了官员。然而现在的官员果真有古代文人的“墨水”吗?因为没有了“科举取仕”,现代的官员恐怕远远没有古代官员的“墨水”。而高考制度恢复之前之后培养出来的学生官员,当然也没有过多集中更多的“墨水”学生,而是真正的富有学养的学生更多的做了学问,而没有选择从政当官。

  官场往往是“酒场”,酒场之外是“面子场”,“会场”。赶场子之外,官员并不乐于读书,而是更乐于跑官要官,更乐于与富商打打高尔夫,玩玩老百姓玩不起的“高雅”。甚至某些官员的读书水平永远停止在高中或者大学时期,毕业即“停读”,再也不愿意去接触任何书籍,更不用说出书所需的学识。假如给当下的中国分出大的语言体系,一部分曰网络语言,一部分曰民间语言,一部分曰官场语言。而“官场语言”才是官员的主要“营养”来源,而这样的语言复制于官员出书语言体系当中去,又有多少“墨水”及博学内涵?

  《新世纪》周刊曾公开报道:张曙光为了申报院士,2007年在北京五星级酒店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南车四方、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科研机构专家为其写书,费用由一家为铁道部做进出口代理商的国企埋单,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写了三本书。这样一个情节告诉人们,官员出书,假如还有那么点学问在里面的话,那肯定出自另外的写作班子。“秘书班子”与“学者班子”,不过正是其“门客”幕僚,与鲁迅先生所说的“帮闲”是一路货色,不过对于某些急功近利的官员来说,正是其“帮忙”之清客。这些“清客”的文章又有多少“含金量”?

  “优雅式腐败”里含有多少优雅?其“帮闲”并不优雅,只能说是“扯淡”,其目的不过是为了“主公”官员涂脂抹粉所需才代官捉刀,又有多少“优雅”含量?而假设是出于官员自己的大笔,至多也是官话“学舌”,至于那些官员中的“书法大家”,“摄影大家”,恐怕只能算是“文坛混混”。“文坛混混”靠“嘴皮子”吃饭,靠别人的施舍吃饭,而“官场文豪”却是靠体制吃饭。没有欺行霸市没有硬性摊派,这些所谓的“官员出书”,即便在书店门口硬塞给行人都没有人要,只能去到废品店。因此说,“官员出书”玩“优雅式腐败”,体制该反思。

热词:

  • 小康
  • 帮闲
  • 官员
  • 优雅式腐败
  • 官员出书
  • 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