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冲:国内用工荒,农民工为何不顾危险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7日,法新社的记者从河北一个名为吕家庄的小村里,发出一篇有关中国农民出国打工的文章:


  谢国路(音)正在修建的两层小楼,用的钱就是他儿子在阿尔及利亚挣的。在这个村庄,青壮年男劳力寥寥无几。种地、养猪和饲养家禽的工作基本上落在妇女和老人身上。村长郭占勇(音)说:“我们村的人口不到3100人,其中就有300多人在国外。他们主要分散在欧洲国家,但也有在新加坡、安哥拉、阿联酋和毛里塔尼亚等国家的。”


  根据官方数字,目前有81.2万中国劳务人员在国外工作,其中绝大多数签的是一两年的短期合同。单是2011年就有45.2万人前往海外——其中,24.3万人从事中国承包的工程项目。去年,利比亚内战爆发时,撤出的3.6万中国人中,就有12名来自吕家庄的工人。


  在农民出国打工的同时,国内不少省市出现民工荒,这一现象在每年春节后尤其突出。


  美国之音认为,民工荒说明中国劳动力的结构问题十分突出,农民工就业缺乏保障的问题,已经非解决不可了。


  据报道,春节后的用工荒不仅沿海地区突出,四川、重庆和安徽等传统的劳务输出基地同样严重,很多内地企业纷纷提高工资,同沿海地区争抢农民工。


  民工荒的原因在于,就业市场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中国劳动力无限供应的时代早已过去”。有学者认为,城市化进程不彻底,导致农民工就业异常脆弱、流动性很大。他们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为农民工提供社保,让他们的就业相对稳定。


  前不久,德国的《法兰克福评论报》也曾刊文,讨论中国的城市化问题。作者注意到,中国人正从农村涌向城市。地区性大城市正争相成为“增长中心”。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城市居民人口比例,已从总人口的18%上升到51.3%。未来30年中,2/3的中国人将在城市生活。


  如此增长速度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比如说,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成都市的面积已增长50%。美国地理学家阿内玛丽·施耐德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宝贵的农田正在成为投资者的牺牲品。


  对于农村的土地问题,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6日发文透露,中国约有400万户农村家庭的土地被征用,而且往往没有得到相应补偿,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的城乡差距。中国有7亿农民每日生活费还不到两美元,在上学、就医等社会经济指标上,落后于城镇居民。


  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在这一背景下,发展战略需要根本转变,以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平衡城乡发展,处理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并建立针对土地的立法,出台相关政策。


  文章认为,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但一件事始终清晰,那就是如果农民的土地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中国将迎来和谐的未来,创造惠及大多数人的、可持续的繁荣。


  对于中国保护农民土地的决心,海外媒体给予了充分关注和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5日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走访中国南方省份广东时提出,要加强对农民土地权利的保护。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报道了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他强调,村里的事务要坚持由村民做主,相信农民并依靠农民,以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管理,“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热词:

  • 吕家庄
  • 农民土地权益
  • 农民工就业
  • 农民工提供
  • 出国打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