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锋:误伤“寒士”原非楼市调控本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楼市调控要借压制甚至牺牲“寒士们”的合理居住需求来实现,这种调控多少显得有些本末倒置和过于冷冰冰。

    最近,两则楼市新闻引发人们对下一步调控走向的种种猜测——

    其一是央行近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而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1.1倍调低至基准利率。其二是安徽芜湖市政府网发布通告,宣布暂停2月9日公布的一项关于对在该市市区购买中小户型商品房者发放财政补贴的新政策,称考虑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决定暂缓执行。

    两则新闻,一则抽象、宏观、获得拥戴,一则具体、微观、略带狼狈,却有着某种同向的内在关联。也许有人会将其解读为楼市调控力度上的松绑或试探,但从另一个视角考量,也许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命题的多维度思索——即,楼市调控原本就不该以抑制或伤害“寒士”(低收入买房人)的居住权益为代价;以及,对已出现的问题,我们如何“纠偏”?

    犹记2011年10月起,北京部分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旋即各地银行跟进。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最低7折变为上浮至最高1.3倍、再重新回到基准利率,这样一个弯路,似乎折射出理念的某种演变轨迹。

    楼市调控是为了什么?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更好满足“人”的居住需求,甚至“维护房地产业和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亦应服务于这一终极目的。因此,当初决策部门试图通过信贷门槛抑制需求尤其是抑制首套房需求时,一些人就持有保留意见。很显然,这些刚性需求的买房者,正是楼市调控本应达到的诸多目标中“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最重要目标的对象。如果调控要借压制甚至牺牲他们的合理需求来实现,多少显得有些本末倒置和过于冷冰冰。正因如此,日前央行在楼市调控走向攻坚战的关头,决然释放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信号,除折射对紧缩货币政策的局部调整外,也说明决策层对上述问题有了更人本化的认识。

    而作为地方政府,其考量可能更为现实和多元化。芜湖“土政策”在叫停前,其补贴中小户型买家的做法,也许客观上有助于部分中低收入的刚需购房者圆住房梦,有值得肯定之处。但它显然也给人留下诸多口实。比如补贴对象没有规定套数和户籍,为炒房预留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未与中央的调控、差别化信贷政策在操作性上精密吻合,也让人怀疑夹有当地“救市”私心;而用免税来补贴购房者,尤其是第二、三套房购房者,也难免引发纳税人的强烈质疑。

    目前,从一些地方接二连三的变相取消限购及其迅速叫停,到央行为首套房松绑、去年底央行3年来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楼市多少呈现出某种“拐点”、“底部”的迹象,因此一些鼓噪之声甚嚣尘上。行百里者半九十,调控若想达到中央要求的“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万不可被表象所迷惑。但这种坚守绝对不等于格杀勿论,而必须在调控大格局与需求多层次之间注入更多“草根关怀”,以差别化信贷政策、差别化购房政策实现“精确制导”,尽量减少楼市调控硬仗对“寒士”的误伤。

热词:

  • 楼市
  • 寒士
  • 中小户型
  • 调控力度
  • 央行
  • 房贷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