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秦淮川:查处“卖编制”不能潦草收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1日,关于河北柏乡县对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收取赞助金一事,河北柏乡县向媒体公布此次共有53名入围考生交款共计291万元,现已如数退还。柏乡县委、县政府认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兰彦广为事件主要责任人,并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该局副局长李建奎行政记过处分。柏乡县表示,此次招聘的60名事业单位人员没有专科毕业生。收费按照学历不同,收取5万元到6万元(2月12日《新京报》)。

       2月9日,媒体披露“变相卖编制”事件;2月10日,柏乡县就处理责任人,出手不可谓不迅速。与常见的装聋作哑或苍白狡辩相比,这一姿态值得肯定。但是,仅仅处理两名责任人,并不能成为“变相卖编制”事件的终点。如果不彻查该事件,坦陈真相并处理所有的相关责任人,就无法让公众释然。如此迅速“切割”,貌似断尾求生术,甚至给人以一种找几个替罪羊以应付舆论和敷衍上级之感。

       首先,“变相卖编制”事件,不可能只有人社局操纵。早在2月3日,柏乡县新闻发言人张宝印与时任柏乡县人社局局长兰彦广称,招聘事宜是由县里开会集体决定,在会议上曾经提到过收取培训费用的情况。既然是县里开会集体决定,为何不处理县领导,而只处理人社局两名负责人,难道此次招聘以及乱收费只是人社局的决定?并且,这种处理极像罚酒三杯,显然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过轻。

       其次,相关收费是否已经完全退还?柏乡县回应称,该县委、县政府领导得知“变相买编制”事件后,责令该局于2012年2月6日如数退清。究竟有没有真正退还,依然是一笔糊涂账。而且,所谓的培训费用为何能够打入教育局管理的柏乡县教育支付分中心的账户,时任柏乡县人社局局长兰彦广解释,培训是由一个教育培训机构代理。事情真是如此简单吗?如果是培训,为何收费高达5万元至8万元不等?

       再次,这次涉嫌违规的招聘事件该如何整饬?从报道看,该招聘违背以岗设考。《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规定,事业单位或其主管部门选聘人员前,由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提出选聘方案,包括选聘岗位名称、人数、所需资格条件、选聘方法及理由等内容。但此次招聘60人,只有10人是限定了人数和专业,不过也没定向到具体单位,其他50人则没有具体要求。此外,笔试只考行政能力测验一个科目,没有申论部分,且没有答题卡,直接写在试卷上。诸如此类乱象,足以证明此次招聘有推倒重来的必要。

       最后,该招聘究竟有没有专科毕业生?柏乡县表示,此次招聘的60名事业单位人员没有专科毕业生,但此前媒体报道,内部人士爆料,此次招聘明码标价,“本科一批二批5万元,本科三批6万元,专科8万元。”专科拿钱最多,更加证明此次招聘存有猫腻,甚至有灰色交易,对这样涉嫌腐败的事件,应该由司法部门介入调查,而不能是柏乡县自行调查,并只作简单的行政处分。

       值得提及的是,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组由河北省纪委、河北省人社厅、邢台市纪委、邢台市人社局组成,将前往柏乡对此事进行调查。更高层次的部门联合调查,有利于摆脱利益纠葛,更好地廓清迷雾,抵达真相。查处“变相卖编制”,不能潦草收场。期待真相早日大白于天下,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处;更期待制度健全,监督到位,让类似的丑陋事件不再重演。

热词:

  • 河北柏乡县
  • 事业单位
  • 招聘人员
  • 卖编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