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安慧:影响美国的页岩气革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军事战略报告——强调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

       众所周知,在冷战结束后,美国军事战略的重心从欧洲转向了世界主要能源输出地的中东,在该地区发动了几次战争,那么,现在美国为什么又要把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亚大地区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另一方面,在美国正悄然发生一场“页岩气革命”,改变了世界能源的格局。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过去它严重依赖从中东进口石油,随着页岩气开发技术的日臻成熟和成本降低,美国正在不断降低石油的进口,而且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正是由于这种能源的转型,才为美国的全球战略转向亚太,提供可能性。

       传统意义上的天然气主要来源是打石油井时产生的甲烷。随着打油井越来越难,能产出天然气的井就越来越少,于是人们开始注意到一种非传统的页岩气。页岩是一种沉积岩,成分复杂,但都具有薄页状或薄片层状的结构,其中困住了大量的页岩气,由于过去无法开采页岩气,多少年来让它沉睡在地下。近年来,人们发明了可以拐弯的钻头,在接近页岩层时,钻头变成了沿水平方向往前推进。更重要的是利用现代爆破技术,可以使得埋在页岩层里的气,源源不断地冒出地面。

       全球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分布在北美、中亚、中国、中东、北非和拉丁美洲等地区。世界上对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依靠成熟的技术以及完善的管网设施,目前美国的页岩气的开采成本仅仅略高于常规天然气,这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性开采的国家。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已经动摇了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格局,并且其影响还将越发显著,进而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数据显示, 在过去的5年里,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超过20倍。2009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产量地位的更替,使美国天然气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发生了逆转。可以预计,依靠页岩气的开发利用, 美国在未来的10年里,不仅可以一改天然气大举进口的局面,还有望成为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国。美国专家兴奋地认为,有了页岩气,美国100年内将无后顾之忧。

       与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是较为清洁的能源。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成为低碳经济战略发展机遇的推动力,成为世界油气地缘政治格局发生结构性调整的催化剂。然而,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也会产生新的环境问题。目前美国开发页岩气主要采用的是水力压裂法,每次液压破碎岩层需要数百万吨水,这不仅要影响水资源的合理使用,而且这些含有化学物质的水,可能对地下水层产生污染。因此,废水的处理和化学物质的处置,就成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页岩气革命”是一个典型的技术革命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例。由它对美国全球战略的影响可见,能源是一个国家军事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能源技术的革命,不仅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更是一个涉及能源地缘政治的国际战略问题。

      我国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根据预测,我国页岩气资源可能有30万亿立方米。但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在探索起步阶段。试想,假若我国的页岩气开采能达到美国的水平,那将对我国的国家战略会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

热词:

  • 美国总统
  • 奥巴马
  • 页岩气革命
  • 国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