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海宁:楼市“松绑令”试探民意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3日两条消息与楼市调控有关:一条是安徽芜湖市政府网站12日晚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另一条消息是,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全国首个放松限价令的城市。(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芜湖购房补贴新政实施4天后被叫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在此之前,佛山楼市“松绑令”从发布到叫停不到12小时;成都楼市松绑“限购令”一周后继续执行原有政策。从各种报道来看,目前已有三个城市楼市政策出现朝令夕改,如果不探明原因,进行有效监管,显然还有不少城市会上演类似闹剧,让公共政策变成了儿戏。

  尽管中山市官方否认放松楼市调控,表示提高限价并不意味着放松调控,声称从严调控的决心不会变。很显然,这种说辞很难让人信服。不管这种限价措施是否合理,但限价标准上调就是放松调控,事实岂能否认?再观察过去几个例子我们不难发现,楼市政策朝令夕改大概经历了出台“松绑令”、为“松绑令”辩解、叫停“松绑令”三个过程。

  地方楼市何以频繁出台“松绑令”?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土地财政。其实,出台“松绑令”有三种试探:一是试探舆论关注度;二是试探民意反应;三是试探上面态度。

  此外,出台“松绑令”的原因还有:自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已经实现或不难实现;自认为房价下行趋势已定,限不限购、限不限价已经不重要;尤其是,缺少长效调控政策,才导致限购、限价、限贷等临时性政策的出台。

  在“松绑令”频现的原因中,试探民意恐怕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因为出台“松绑令”意味着楼市调控有可能前功尽弃,如果房价再度反弹,公众居住权益的实现更加遥遥无期。所以对于“松绑令”,民意的反应最为激烈,而民意反应则会影响到舆论关注度,进而影响决策层。 

  但楼市“松绑令”不能总是试探民意,因为如此试探民意不仅折射出地方政府部门不尊重民意,而且折射出使用权力过于随意,不注重自身公信力。按理说,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调整都是很严肃的,不容朝令夕改,但我们看到,楼市朝令夕改的闹剧频繁上演。

  在笔者看来,必须从源头上杜绝楼市政策反复无常,即,不仅要尽快出台长效政策(如征收房产税、住房空置税)取代短期政策,让地方没有随意更改限购、限价政策的机会;而且,要从政策出台的程序上来限制地方的随意性,比如,把征求民意纳入决策程序中。

  可以肯定的是,不仅仅是中山、芜湖等城市朝令夕改,还会有一些城市跟风效仿,这就提示我们,有关部门必须再次明确“楼市限购限价限贷政策不能有丝毫动摇”,否则要严厉问责。譬如,私自放松限购限价政策者,不仅要约谈乃至处分有关官员,还要增加保障房建设指标、降低商品住房批地指标;如果银行不严格落实信贷政策,应进行经济重罚,甚至叫停房贷业务。

  从某种意义而言,只有保证公共政策的严肃性,楼市调控才有可能达到目的。

热词:

  • 松绑令
  • 认为房价
  • 限价
  • 房产税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