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习近平访美,美国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2月13日访美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两国都抱着期待。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正在努力筹备,以确保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成功,他再一次表达了对习副主席访美的期待。令人玩味的是,近来,美国官方除了先后两度向媒体公布习近平访美行程外,还表示于13日当天与奥巴马总统会见。白宫10日进一步说,美国副总统乔·拜登要求习近平在“实际问题”上进行合作。白宫目前特别希望看到的信号是,中国不仅愿意遵守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还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对叙利亚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中美双方都希望习近平沉稳自信的风格有助于为中美关系定下更为积极的调子。

       奥巴马在去年11月宣布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以抗衡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强硬的立场,而习近平副主席将是在那之后访美的最高级别中国领导人。而美方公布将与习近平商谈的议题首先于1月26日由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苏利文通过网络视频公布,又于2月10日由白宫再详细透露这个细节,这无疑显示美方对迎习的悉心,也为公众增添了联想空间。

       再看美方公布的期待与习近平会谈的“清单”内容:如何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保持国际经济体系公开透明,人权问题,伊朗和朝鲜半岛问题。在2月10日,白宫表示,目前特别希望看到信号是,中国不仅愿意遵守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还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对叙利亚施压更大的压力。人们知道,谓之“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公开透明”,说白了就是世界所知的中美贸易纠纷问题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奥巴马总统前些时候对《时代》周刊专访中直言不讳表明要对中国施压;所谓人权也就是美国经常所谓中国人权存在着问题。在1月22日中国人农历新年除夕,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非政府人权观察发表审查全球人权状况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90多个国家人权状况指责。美国就要把人权组织的这份人权报告视作筹码。但在美《人权报告》出笼以来,中国的《人民日报》已连发了三篇文章进行反驳。美表明此回要与来访的习近平副主席进行新一轮的交锋。不过,中美人权问题的争吵由来已久,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其会谈结果可以预料。

       依笔者之见,奥习会晤或习拜会晤关键是朝鲜和伊朗叙利亚问题。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年底逝世,金正恩上任执政以来,美国摸不着朝鲜的底线,想通过其在亚洲的两盟友韩国和日本向朝发出施压的声音也无济于事。因此,美国把重启六方会谈彻底解决朝核问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美方与习近平要交谈朝核局势也属顺其自然。

       更令美国在乎和悉心的恐是伊朗核和叙利亚问题。近来,美伊关系到了十分紧张的地步。伊朗不等于伊拉克,要制裁伊朗不那么容易。在继美国、法国和英国军航高调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被媒体视作此举为三国向伊朗示威之后,欧盟1月23日作出决议,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的中央银行实施制裁。对此,遭到俄罗斯等国的反对。美国就屡屡表示,要求中国配合。为此,美于最近派出盖特纳财长访华要求中方停购石油承诺,但中国外交部于1月26日回应表示,中方一向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一味施压和制裁不是建设性的作法(1月26日 新华社)。尽管中方表态用词比较委婉,但明眼人都清楚中方的态度。2011年1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伊在经贸领域保持正常、透明商业往来,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不损害他国和国际社会利益,不影响中方在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不应受到质疑。中方这样做,既出于遵守联合国精神,也考虑到中国的实际,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消费大国,一旦伊朗供油中断,中国的企业与公众生活将面临新的困难。中国不肯加入美国的制裁伊朗大合唱当然令美国疑虑重重。美国在奥习或习拜会谈之前就搁出伊朗叙利亚此问题,实际上是要造成所谓通过游说要求中国支持美国制裁伊朗和叙利亚的部署。当然,也有着对美国公众进行宣传拉票的含义。

       奥巴马2012年压倒一切的任务是大选。近来,奥巴马总统在会见媒体人士后,频频指责中国施压中国这不是那不是,并发出了对中国施压的声音。即使在他任期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也五提中国。奥巴马这样做,与历任美总统选战一样,都是争取选票的宣传动作。对于美国发出与伊朗开战问题,香港资深评论员分析,在大选前夕,美国攻打伊朗的可能性不大。最佳方案是逼迫伊朗放弃一些利益。因此,通过习近平访美与习交谈伊朗叙利亚问题被美国视作争取选票的契机容易令人理解。

       当然,中国是一个责任大国,不会拿原则做交易。中国希望习近平下周访美期间能保持积极乐观氛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周一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时称,中美之间存在的互信“赤字”,有望通过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对美国的访问得到缓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37元,较前一交易日波动72个基点,突破6.3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对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十分关注,这是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热词:

  • 中国
  • 国家副主席
  • 习近平
  • 访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