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庚欣:对日美“中国海权威胁论”应有足够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0日,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2011年中国安全保障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扩充海洋权益,提高对抗遏制美军的能力,不断加强在东海、南海的海军活动。另据日媒报道,日美两国防卫和外交官员正在磋商,借野田首相4月访美之机,出台“对华海洋战略”合作框架,以应对中国的海洋扩权行动。

       这表明,日美将提出一个新的概念——“中国海权威胁论”,曾经被西方视为“睡狮”的中国眼看将被贴上“恶龙”的标签。这是“中国威胁论”的一个新变种。它首先认定中国近年来为了经济及军事目的正在“扩充海权”;然后指责中国这种“进攻”动作侵犯了周边国家和万里之外美国的权益;并引申认为中国将打破国际海洋秩序,破坏地区稳定与安全。为此,日美将制定新的海洋战略,修改防卫合作方针,以应对中国的威胁。

       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警惕。首先,这种“威胁论”的产生有深刻的时代背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出现“东进西退”的整体变局。在这种被称为“发达国家总危机”的时代背景下,美日根据自己根深蒂固的“国强必霸”的价值观逻辑,感到中国有威胁,并不完全是阴谋炒作,而是既有现实依据、又有主观偏见、更有“霸权”惯性的综合感受。

       第二,这种“威胁论”有现实的演练舞台——南海及东海争议。南海有中国与美国的直接博弈,这与中东等地虽矛盾激烈,但中国并非直接当事国可“不介入”的情况明显不同。而且这里有不少南海主权声索国与中国争议不断,“中国海权威胁论”很容易找到市场。而中国在这里缺少各种回旋余地,大国博弈与地区纠纷错综复杂。

       第三,这种“威胁论”即将建立具体的制度对策。以往的“中国威胁论”常常是虚张声势,但这次野田访美,可能会与美国构筑“对华海洋战略”合作框架。这就将“中国海权威胁论”从一种“说法”,变成了一个有实际内容、有制度支撑的新事态。可能会导致影响地区乃至全球的新变局:即由美日主导、吸引东亚等国关注或参与、推动针对中国“海权威胁”的理论及行为框架。这是过去没有的,是事关东亚(亚太)稳定的新事态。中国必须予以应对。

       美国等列强历来以海洋作为扩张的跳板。今后的世纪是“太平洋”也好,“大西洋”也好,都是以海洋为中心展开。美国霸权主义的惯性是:它到别人家门口舞刀弄枪,介入别人家的内政,别人想阻挡其“介入”都不成,日美这次就明确将“反介入”作为“中国海权威胁”的论据之一。现在从表面看,美国眼盯着叙利亚,心里惦记着伊朗,还打着南海的算盘,真是有点不自量力。不过注意到近日美国候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洛克利尔明确称美中是“合作伙伴”,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中,美国也表达了比较善意、缓和的态度,表明这次美国的“中国海权威胁论”,具有更复杂的性格特质,可能展现了美国最新对华战略中“对冲式”的特征。我们在把握美国“中国海权威胁论”等战略意图时,需要注意到这种复杂性。

热词:

  • 中国海权威胁论
  • 日本防卫研究所
  • 海洋权益
  • 美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