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看幸福指数,闻幸福香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10年建设幸福广东综合评价报告》,首次发布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幸福指数。报告很多地方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人均GDP位居广东省第一的深圳,仅列珠三角地区第四。其它各地级市“幸福指数”(GNH)排名与人均GDP排位基本上也对不上。

  GDP与幸福的错位其实并不出乎人们意料,譬如深圳GDP高,如果这里房价高、污染高、消费也高,甚至离婚率也高,那么人们不会感到幸福,反而会感到无家可归。记得有一座大城市的形象广告是“你的笑容代表城市的幸福指数”,可是每每这个城市的PM2.5严重超警戒,人人戴口罩出行的时候,被挡住的笑容只能让人爱在心里口难开。

  例如报告指出,广州之所以后来居上,因为深圳社会发展未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虽然人均GDP位居全省第一,但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万人治安和刑事警情数等指标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就好比“深成指”涨上了一万点,但是股民没赚到钱,而广州的GDP指数原地踏步,但是老百姓却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因此,媒体评价广东幸福指数报告之所以具有颠覆意义,因为这个指数告诉我们哪个地方、哪些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幸福感”。记得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换句话说,幸福指数是香味指数,但也应该是“臭味探测仪”。它应该是一只灵敏的警犬,及时迅速准确地发现政府工作中的卫生死角。

  所以,幸福指数不做“花瓶指数”其实是个很大的挑战。从专业角度说,我们要检验一下幸福指数和“恩格尔系数”、“基尼指数”是不是一致,是不是经不住考验一碰就碎,是不是“伪幸福”。从民生角度来说,幸福指数是不是直接反映了老百姓的“满意指数”,GNH的最大特色就是引入主观指标,让老百姓对一些难以用客观指标测度的指标进行定性评价,例如环境满意度、安全感、地方政府治理满意度等。所有这些指数都靓丽才是真幸福。

  在幸福指数上,广东的尝试迈开了第一步,希望在汗水和智慧共同的浇灌下,幸福指数能茁壮成长。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早前曾经这么说,各地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辛苦你一个,幸福千万家,值!

热词:

  • 香味
  • 满意指数
  • 幸福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