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中美关系需政治家推动更需着眼于民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40年前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40年,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40年来,美中关系也曾经发生过许多不愉快,但每隔一段时间两国领导人都要聚到一起,告诉对方“我仍然爱你”,或者即便“我不爱你”,但至少我仍然会与你合作,我们还要保持这种关系。2012年,中美之间如何继往开来?《新闻1+1》今日关注中美关系“叙”旧布新!

  (节目导视)

  解说:

  2月13号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美期间,习近平将会见奥巴马总统,同拜登副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前政要等政界人士,并与美国社会各界广泛交流。

  首都华盛顿,中部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镇,西海岸加州的洛杉矶市,从东到西的密集行程,预示怎样的期待?

  习近平说,40年前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40年,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如何继往开来?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此访是为落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

  《新闻1+1》今日关注中美关系“叙”旧布新!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是2月14号,是西方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针对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美国就有人拿这个日子说了这样一番话,很有意思,白宫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格林说,这像是一场约会。美中关系或许曾经发生了许多不愉快,但每隔一段时间两国领导人都要聚到一起,告诉对方“我仍然爱你”,或者即便“我不爱你”,但至少我仍然会与你合作,我们还要保持这种关系。

  这句话在2月14号这样的节日里听来格外有趣,其实对于中国来说2月14号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刚是今天早晨当地时间8点半。今天上午对于习近平来说活动是重中之重,要见拜登,之后要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我们一起关注习近平副主席的行程。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13号下午,美国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常务国务卿伯恩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国务院礼宾司长马歇尔等美方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候,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也在机场迎接。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我此访是为落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我带来了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诚挚问候。

  习近平说,40年前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双方能否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事关两国和世界的未来。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与美方就此做出积极、务实的探索,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也期待着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对话交流,共议合作,厚植友谊。

热词:

  • 中美关系
  • 习近平访美
  • 民间交流
  • 中美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