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振纲:惩治土地违法,不允许“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国土资源部启动的土地违法二次问责会有多少官员被拿下,会不会有“老虎”被处罚,约谈会不会成为“鸡肋”,引人关注。可以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让被约谈对象在全国人民面前好好“亮亮相”,在相关地方的政绩评价中,重重地加上因某事而“被约谈”的这一笔,让约谈的威力真正显示出来

       央视2月13日报道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严重违法占地案件,令人触目惊心,而这只是2012年土地违法案件中的一个。来自《法制日报》的报道称,国家土地总督察、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去年底在京约谈重庆、四川、宁夏、青海、贵州、湖北、浙江、福建以及上海9个省(区、市)的一些严重土地违法的地级市以及县市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将对2010年度土地违法严重地区市县一把手问责。这是国土资源部启动的二次土地问责行动。2011年7月7日,国土资源部公开了首次土地违法问责结果。全国有73个市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

       我国耕地资源严重不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为了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我国实行着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即便是占用一亩耕地,都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然而,各种巧立名目破坏和侵占耕地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参与其中,有些地方甚至到了疯狂的程度,公众对此忧心忡忡。

       从国土资源部开展的二次土地违法约谈行动中可以发现,这些被约谈的违法者,有的是违法占地严重,像重庆永川区,有的是公然违法批地,像云南楚雄州。有的是巧立名目,有的是顶风违纪。有的是企业违法地方政府支持,有的则是地方政府直接参与。其中有一个突出的倾向,即违法者都放大了企业利益、地方利益,而忽略了国家利益,为了局部利益,不惜损害整体利益。在这些被约谈的土地严重违法的地方官员中,不乏为自己行为的开脱者,如有的不认可违法占地数量,有的不认可违法占地的程度,有的不认可违法占地的性质。在这些人的心目中,似乎只要为地方发展,国家的大政方针就可以被虚置。事实上,这种严重的错误思维在一些官员中并非少数,“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如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的结果是,耕地不断被抢占。公众在抨击这些违法者利令智昏的同时,也在高度关注对违法者的问责效果。有些人将其归结为约谈力度不够,因为2009年度的首次土地问责中,尽管有73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无一人被撤职,因而被指“力度过小”、“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有人将其归结为司法介入滞后,虽然移送司法机关20人,但没有官员因违法承担刑事责任。也有人认为是法律制度不健全,没有明确约谈过后继续违法者的违法责任等。因此,对于国土资源部启动的土地违法二次问责会有多少官员被拿下,会不会有“老虎”被处罚,约谈会不会成为“鸡肋”,引人关注。

       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约谈建立于2007年,现在很多领域都建立了行政约谈制度。约谈所显示出来的警告作用,对一些官员是有触动的。也许没有土地违法约谈,今天违法的就不仅仅只是这些地方,可能范围更大,程度更严重。因此,有关方面应该对约谈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如问责不严厉,处罚不彻底,司法跟进不及时,没有形成持续的压力等,同时,不断改进约谈的程序,加大处理力度。比如,可以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让被约谈对象在全国人民面前好好“亮亮相”,在相关地方的政绩评价中,重重地加上因某事而“被约谈”的这一笔,让约谈的威力真正显示出来。

       惩治土地违法,守住18亿亩红线,绝不允许有人“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在其它领域也是一样,政令畅通是一切改革举措得以顺利推进的基本前提,这一点,有必要进一步澄清认识。

热词:

  • 国土资源部
  • 土地违法
  • 问责
  • 官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