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土地抛荒屡屡出现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朝辉调研发现,广东土地抛荒较为普遍,而《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粤东西北偏远地区抛荒较为严重。这两个结论的出现并不偶然,土地抛荒问题确实到了需要正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

       根据2011年央视报道,国土资源部调查发现,我国每年撂荒的耕地近3000万亩。其实不光只是土地撂荒,很多农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使得很多房子都也空着。

       鉴于此,一些地方政府也先后发出过关于解决撂荒问题的红头文件,但撂荒现象似乎年复一年存在,且有蔓延的趋势。土地撂荒实在让人忧心:假若一年撂荒3000万亩,10年累计土地闲置就是3亿亩,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显然,耕地闲置就等于少收获粮食,土地抛荒也是粮食安全的“第一杀手”。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媒体只把限外资介入粮油领域视作粮食安全之举,却往往忽视了土地撂荒的警讯。

       近年来,面对来自美国、新加坡的外资加入农产品领域,只是不断听到媒体关于“粮食安全”、“大豆安全”的惊呼,却没有见到深化改革的实际内容。不在提高农业效益方面下功夫,来谈粮食安全有什么实际意义?

       中国一些地方撂荒问题如此严重,为何在不少地方的官方的会议没有做出回应?应该说,这与某些地方官员调查研究不到位不细致的作风有关。时下不少地方官员的思维是唯财政和GDP数据是举,而不少地方财政事实上已成了房地产财政。在房地产一片兴旺的情况下,掩盖了撂荒农田的问题。

       土地撂荒也与农民大量外出、种粮效益不高有关。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扶农优惠政策,为何一些农民不愿耕田?个中有很多原因,在于耕地效益比不上外出务工收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传统一家一户式的耕作方式难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制约着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提高。

       对于粮食生产而言,最大的实际在于调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切实落实耕地保护措施。主流媒体关于关于中国每年撂荒近3000万亩和广东抛荒现象较为普遍的消息应成为各级官员反思农村经济改革的一记警钟。

热词:

  • 广东
  • 土地抛荒
  • 国土资源部
  • 地方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