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绿营的检讨是在寻求另一个“出气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社评表示,民进党败选之后,似乎一时之间还没法适应,他们一边在写检讨报告,一边在找出气筒。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败选之后,似乎一时之间还没法适应,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一边在写检讨报告,一边在找出气筒。虽然民进党的检讨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我们必须指出,这种一边写检讨报告,一边找出气筒的心态,实无助于民进党的再起。我们也要奉劝泛绿的媒体,不要帮民进党找出气筒,而是要真心协助民进党进行检讨,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为什么我们说不宜找出气筒?因为找出气筒的行为反映了不肯面对现实的心态,而泛绿媒体帮民进党找出气筒,反而助长了民进党逃避现实的力量,正是爱之适足以害之。 

  我们举两个例子来说。一是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在败选后发动抵制宏达电的htc手机,并且宣称宁可用韩国的Samsung手机,也不用htc手机。梁文杰当然是针对王雪红在选前一日的告白而来,然而在我们看来,梁文杰的做法无异于宣告,凡立场与我不同者,皆是非我族类。这种情绪,当然不是个案,否则不会有民进党的支持者在脸书上响应梁文杰。老实说,这种做法只会让更多的中间选民以及企业家对民进党敬而远之。 

  另一个例子是《自由时报》日前针对海基会的刊物提出的批评。海基会的“交流”杂志本期是以2012“总统大选”为焦点,邀请了台湾的学者、台湾的媒体记者、大陆驻华记者、以及陆生各写一篇文章。这样的做法却被《自由时报》批评,认为刊载大陆记者的文章,无异于国共传声筒,而且该篇文章“马吴配”用语有“矮化”台湾之意。在《自由时报》当日同一版中又刊登民进党败选报告初稿,认为民进党败选,“九二共识”并非关键原因。这就是一边写检讨报告,一边找出气筒的现象,也难怪民进党看不到“九二共识”的关键性。 

  从文章的内容来看,称“马吴配”、或称呼三位候选人的名字,都是一般记者的报道方式,可是《自由时报》却认为是“矮化”台湾。在我们看来,这根本是一种过度自卑的反应。 

  细看该名大陆记者的文章,其主要论点就是“九二共识”为这一次“大选”的关键议题。这几乎是大部分台湾媒体记者的共同观点,但大陆记者这样写就被《自由时报》令眼相待。我们认为,不论是大陆驻台记者或陆生,都是一个有生命的个体,他们在台湾呼吸自由的空气,经历的生活,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发表感想,这将有助于两岸的相互理解。《自由时报》这种将大陆同胞一概视为敌人的做法,只会害了民进党,也有损一个媒体应有的责任与风格。

 

热词:

  • 自由时报
  • 民进党
  • 检讨报告
  • 绿营
  • 九二共识
  • 气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