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保护老字号是保护京城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些地方保护老字号,充其量是为了挖掘这些老品牌、老手艺的商机,或者是把老字号当作地方形象的载体,借此吸引旅游资源。这么做固无不可,但如果光是重视老字号的商业价值,不仅失之偏颇,还可能伤害老字号的文化价值。

  未来五年,北京西城区每年将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把老字号集聚在一起,形成大栅栏、什刹海、琉璃厂三个群落,扎堆发展。这是地方保护老字号的一大手笔。

  近年来,许多地方开始意识到老字号的重要意义,并着手加以保护和发展。但也可看到,一些地方对老字号的保护仍停留于口头,或相关举措不到位、不切实际,致使这一宝贵地方资源发展滞后,在市场竞争中濒临倒闭,难以焕发生机。

  保护老字号,首先要明确这么做意义何在。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这充分表明,老字号承载着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是见证一个地方历史和商业发展的活标本。保护老字号,实质就是在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和弘扬一个地方的商业文明,使之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正因如此,保护老字号不能仅仅看中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应重视其精神内涵,着力展现其独特的传统价值。西城区除了在保护老字号上投入资金,还注重老字号的品牌延续以及传统技艺的传承,这个理念是对的。一些地方保护老字号,充其量是为了挖掘这些老品牌、老手艺的商机,或者是把老字号当作地方形象的载体,借此吸引旅游资源。这么做固无不可,但如果光是重视老字号的商业价值,不仅失之偏颇,还可能伤害老字号的文化价值。

  当前,保护老字号应尊重老字号的传统价值,根据其品牌特色、行业规律以及独特优势,因势利导,从而激发老字号的时代魅力。简单讲,对于老字号应保护和发展并重,继承和创新并举。

  老字号并非死的文化,而是一种活的文化,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嬗变。因此,保护老字号应发扬其传统价值,注重其精神内涵。北京西城区把老字号集聚在一起、扎堆发展,这有利于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人文景观。但这么做的前提是必须尊重老字号的自身特点。有的老字号一旦离开原有环境,就像老树被拔根移位,很可能失去旧日风采。

  老字号是一个地方的人文象征。当人们回忆一个地方,往往先想到那个地方的老招牌。这就像一台时光穿梭机,可以让人们回到过去。一个人不可能坐在全聚德里喝咖啡,还说这是怀旧。当人们发现,这些老字号已迁移新址,换上亮丽招牌,难免会产生时空错乱,从而感到失落。保护老字号,难就难在这里,显然这不是光靠钱就能解决的问题。

热词:

  • 京城文化
  • 文化底蕴
  • 文化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