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印度应向中国去学习权力政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时报》2月14日文章,原题:西方压力影响对伊贸易,印度应向中国学习权力政治 随着西方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国际社会焦急地将目光投向东方,尤其是中印,希望他们能就如何重新恢复中东地区的微妙权力平衡提供答案。


  尽管北京与沙特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仍坚定否决了西方对伊朗施加制裁的提议。这是中国在该地区的标准外交,试图让各方都满意,即便相关各方站在完全对立的立场上。


  印度目前反应较为低调,但新德里也已准备就绪。尽管美国可能劝说土耳其停止让印度利用其银行作为购买伊朗石油的支付渠道,印度仍反对美欧对伊单方面制裁。印度每年从伊朗进口价值120亿美元的原油,对印度而言,伊朗是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石油供给国。印财长明确表示,印度不可能做出决定大幅减少来自伊朗的石油进口。


  由于本国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印度希望增强其在伊朗能源领域的存在,并因此对其在伊的日益边缘化感到不安。巴基斯坦同德黑兰签署管道协议,中国也开始增强其在伊的存在。中国现已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且正对伊进行大规模投资,快速占据西方公司所腾出的真空。中伊经济活动增长,意味着印度的存在不断缩小。在西方压力下,印度的信实工业等公司撤出伊朗市场,其他企业则搁置了投资计划。


  围绕全球责任的争论越来越热烈。但正如中国对欧盟制裁案所表现出的强烈反应所显示的那样,中国还没准备站在西方一边对抗伊朗。目前,中国重点考虑的是能源安全和石油供给,尤其是当前国内的经济气候正变得愈加乏力。北京无法忽视伊朗在其能源矩阵中的地位。


  此外,西方多年来的制裁使中国公司在伊朗油气领域进一步深耕细作。鉴于中国对石油的渴求不断加剧,伊朗油气储备位列世界前茅,两国间自然会相互吸引。中国的国有石油贸易公司将是西方对伊朗出口禁运的主要受益者。


  中国的方法是在与伊朗和与海湾国家关系之间寻求平衡。因此,本月初中国总理在访问这个敏感地区时反对伊朗的核诉求,但同时维护中国作为正常贸易伙伴购买伊朗原油的权利。为平复沙特的担忧,中国与利雅得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原子能设施并生产核燃料,以对沙特的核愿望给予明确支持。


  随着印度在伊朗问题上的压力日益增大,新德里应考虑效仿北京。中国试图在权力政治中维系平衡,印度必然可从中学习一二。▲(作者哈什·庞特,伊文译)

热词:

  • 权力平衡
  • 政治
  • 油气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