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面对西方话语权,中国应自信从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在联合国大会涉叙利亚提案表决中不惧少数地位,再次投出反对票。这种敢于表达中国真实态度、坦然坚持立场的做法值得称赞。西方舆论对投反对票的中俄等国做了一番嘲弄。这很表面。中国对国际政治的表达权和影响力都因此而上升。西方今后对中国“弃权”的预期将大大减少,愿意不愿意,他们都会更加顾及中国的意见。

       国际政治的基本坐标仍是国家利益。西方对话语权的掌握,使他们拥有了将利益和道德做随意阐释的特殊权力。他们将本次联大投反对票的12国称为“被遗弃国家”。对这种虚伪和装腔作势,中国社会决不可上当。

       就在去年11月25日,联大针对古巴的一项决议只有两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它们就是美国和以色列。美以要比今天的12国孤立得多。而且美国是在使用全球资源最多、掌握着全世界核心命脉的情况下,一再违背众愿的。

       中国不可学美国的霸道和不讲理,我们需要坚持国际社会的公正原则。但中国必须同时让自己的外交心理强大起来,不让自己的表达权空置在那里发霉、长毛。中国有13亿人口,人类的1/5,这张票无论怎么投,都应受到尊重。

       认为我们应当同西方保持一致投票方向,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浅显,甚至不需要地缘政治的知识就能领会。要求中国按“普世价值”投票的呼声在互联网上能听到不少,但它们唯一能展现的,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包罗万象。

       世界在联为一体,西方对中国崛起的抵触,会逐渐渗透到大量国际事务中,并直接或拐弯抹角地为难中国。中国越往上走,就越会感到压力无处不在。对西方舆论来说,中国怎么做都会是错的。如果以西方舆论来测量中国是否孤独,结论将会越来越令我们沮丧。

       其实新中国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孤独”的。抗美援朝的时候中国也是少数,面对的是16国联军。新中国刚建立时,我们更是少数,整个东亚都反对我们。但今天,缺少掌声对中国社会的压力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信心的缺失是西方几句骂声就能让一些中国人慌张的重要原因。舆论的开放使西方声音长驱直入,内部不满也得以释放,公众一时没有回过神,不知道主流舆论在哪,一些人因此丢了主心骨。但只要国家在前进,这样的社会彷徨是可以自愈的。

       中国无法做到让西方在感情上接纳我们,即使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弃权票甚至赞成票也没用,“管用”也是短暂的。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就没用否决权,但中国“主动”了吗?

       西方对别国的挤压历来得寸进尺,我们得改变他们以往对中国喜欢息事宁人的印象。他们得知道中国是个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的国家。他们对付中国的大多数办法,中国都会学过来与他们周旋。

       对西方扣给中国“傲慢”、“强硬”的各种帽子,我们都完全不必在乎。我们自己最清楚,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最近20几年,中国一次战争没打,美国打了十几场,英法也打了很多场。西方有什么资格对我们在国际正义的问题上教训我们呢?千万别被他们忽悠了。

热词:

  • 中国
  • 联合国大会
  • 叙利亚
  • 提案表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