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提拔干部当先问百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眉山市彭山县委日前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提拔干部先征求其妻子父母、邻居甚至小区物管意见。截至17日,彭山已有5名干部通过此项考核,其中一名干部因不爱做家务被扣两分。

  应该说,这位“实话实说”的妻子是个老实人,一句毫无戒备的话,使被考核的丈夫扣去可能是比较宝贵的两分。不知这位妻子是否感到后悔,因为她事先“不知道不做家务要被扣分”。这弦外之音,就是早知道就不说了。是否有这样一种可能:面对丈夫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来“拉家常”,她格外谦恭,说丈夫“比较懒”带有嗔爱的口吻?

  理解这位连叹“羞愧”的干部此时的心境,老婆无心的一句话,让他的德绩考核扣了两分并记入档案,可能还会“一票否决”影响他的仕途。不禁想起一句人们常说的话:“老实人吃亏”。也为这小两口担忧,会不会因此影响家庭和睦?虽然表面看起来没事。毕竟“夫贵妻荣”,丈夫的升迁关系到全家的利益。

  相比之下,圆滑之人是不会在考察组面前说对自己丈夫不利的话的,纵然丈夫有再多的不是,在此关键时刻也会“隐忍”或“包容”。即便邻居和物业,想必也是“与人为善”说好话的多。也正因如此,许多网友不看好这一小儿科式的评价办法,就像过去小学老师家访,要了解孩子在家做不做家务。难怪老家在外地的父母接到考察儿子李宏的电话“感到意外”——不是组织上决定的么?儿子受提拔说明有出息,望子成龙的父母求之不得,哪会“有什么意见”?这种考核岂不逼老实人也说假话吗?

  虽然古语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但评价现代干部德行,并不在于做不做家务,即便要了解其在社会上的德行,也该有的放矢先去问问知情的群众,而亲属倒是该回避的。当然也会碰上一两个不谙世故或“不知情”的老实妻子,但恐怕绝大多数亲属是“维护”亲情利益的。所以,这“家务分”实在是假、大、空,犹如隔靴搔痒。

  别看有些人,虽然很“惧内”,家务做得勤,但保不定品德有多好,不是有这么一句:“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热词:

  • 提拔
  • 丈夫
  • 做家务
  • 老实人吃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