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振忠:“不做家务扣二分”是否“过家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9日《京华时报》报道:四川眉山市彭山县委日前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提拔干部先征求其父母、邻居甚至小区物管意见。截至17日,彭山已有5名干部通过此项考核,其中一名干部因不爱做家务被扣两分。

       首先人们最应当关注这样一个细节,那就是说起被扣分一事,这位干部连称羞愧,他说以后一定注意多照顾家庭。他妻子说,知道考察组是来考察丈夫的,但不知道不做家务要被扣分。

       大禹同志是普天下第一个“模范干部”,据说其“三过家门而不入”,天天腿部泡在洪水之中,连小腿上的汗毛都被干掉的泥土扒掉了。那么,按照抗洪救灾的实情来看,大禹同志不仅不会回家做饭,连跟媳妇团聚的机会几乎都没有。如此以来,大禹若按照眉山彭山县的标准的话,岂不是所有家庭美德分全数扣光?

       现在的干部家庭美德标准又是怎样的?上午围着轮子转,中午围着酒桌转,晚上围着裙子转,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至少一部分官员根本就没有时间回家吃饭。那么,“不做家务”之考核岂不是等于聋子的耳朵摆设?说好听了这是一种摆设,说得实际一点叫作自欺欺人,说严重一点是滥用考察权。若回到现实当中去,这样的不做家务就扣分,只适合于那些低级别的官员,而根本就不适合于较高级别的官员,不信你们考察组去问问县长省长是不是也回家做家务?

       由这个具体的细节进行分析,这位被考察的妻子事实上是在表扬丈夫。因为无论按照历史中的大禹的标准还是现实当中中午公款酒晚上公款酒再加K歌洗浴一番的标准来看,一个有一定职务级别的干部,不可能在家做家务。而若要在组织考察者面前说自己的丈夫舍小家顾大家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当然就要用这种“娇嗔”式的反话来赞扬。

       这位妻子的原话是:他在家很少做家务,比较懒。反过来理解就是俺的丈夫不顾小家顾大家,因公务繁忙而回家表现“懒”,实在是一种累极了的表现。而其妻子知道真相之后,说出了这样的真心话:知道考察组是来考察丈夫的,但不知道不做家务要被扣分。假如这位妻子知道了这样一个“不做家务就扣分”的标准,下次她还会说“丈夫在家不做家务”的话吗?除非她是个傻子才会再次证明其丈夫不做家务,而是会说“全数家务一概由丈夫包办”了,勤快得就跟个“公仆”似的。

       说到“公仆”,至少在彭山之前还没有“不做家务扣2分”的现实对应,而往往为了向组织上证明其丈夫的革命性、先进性,一般要说“照顾不上家”,文件上的表扬语乃至“感动中国”式的表扬语一般都是“舍小家顾大家”,一反一正,一褒一贬之间,你让这位被考察的妻子如何适从?

       老公,下次考核我说你做不做家务?而你再不说我是家里的“公仆”勤快得象牛马驴,我则将被末位淘汰而下岗。其结果“不做家务扣二分”就只能是儿戏、“过家家”。

热词:

  • 四川
  • 眉山市
  • 彭山县委
  • 科级领导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