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龙:副市长被杀引发权力生态之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更深层次的反思在于:究竟是什么样的社会原因,导致官员的非正常死亡现象越来越多?

  山西大同市副市长王伟国2月18日因遭遇意外伤害死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19日,当地有关部门即透露,副市长被其妻兄周云杀害,因周云多次找王要求在退休前从企业调到事业单位工作并要求调整儿子的工作单位均未果,心生不满遂对王伟国产生报复念头。

  官员意外身亡并不鲜见,然而死于妻兄之手,还是比较少见。更令人不解的是,按当地官方发布的消息所说,其死因是拒绝了妻兄调动工作的要求,从而招致残忍的报复。倘若事实果真如此,在“萝卜招聘”层出不穷之际,这位副市长拒绝亲戚的调动请求,虽谈不上什么清官举动,但至少也是坚持原则、不徇私滥权的合格干部。

  而在副市长被杀的案件背后,还折射出“权力就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官场生态和普遍社会心态。

  时下,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特权,一些部门利用招聘之机,将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变成了一个潜规则,类似“父子兵”、“夫妻店”的“就业腐败”屡屡发生,像“湖南平江县林业局副局长安排妻儿等9名亲属就职同系统”、“广东汕尾烟草局长将烟草系统当作亲友就业基地”,一些“事业编制”甚至沦为了领导干部亲属的“自留地”。正是在这种“权力就业”的官场生态下,副市长拒绝妻兄调动工作竟然招来杀身之祸,这无疑是对公平就业的莫大讽刺。

  另一方面,寻常百姓对“就业腐败”深恶痛绝,可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却又无法摆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社会心态。以嫌犯周云而言,本以为攀上一门高官,能利用裙带关系,可以轻易解决退休前从企业调到事业单位工作的要求,从而能享受退休后的事业单位待遇。然而没想到这个要求却被自己的副市长亲戚几次三番地拒绝,乃至心生怨气,酿下命案。这是否也表明:我们已经习惯于享受权力所带来的各种好处和利益?而一旦和权力沾上边,却又不能享受权力庇护时,便无法接受?

  要杜绝这种不正常的权力运用,寄望于制度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让权力运行透明起来,这既是对官员的监督需要,也是对官员的一种保护。也只有这样,才能堵住“萝卜招聘”的权力暗道,才能逐渐消除人们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不正常社会心态。

  当然,就官员被杀来说,还需要相关部门能尽快公布真相,以令人信服的理由平息公众的质疑。就副市长被妻兄杀害案而言,当地认定是死于家庭纠纷,但关于其传闻也不少,以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似乎很难解除公众心头之惑。因而,官方不必急于下清官的定论,坊间也无需陷入“不给妻兄调动工作的官员是不是好官”的争论,给死去的官员一个明晰的交代,这是对其最基本的尊重。而更深层次的反思在于:究竟是什么样的社会原因,导致官员的非正常死亡现象越来越多?

热词:

  • 副市长
  • 权力运用
  • 生态
  • 被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