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邱林:谁能容忍美国人世袭世行行长之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15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立克表示将在今年6月卸任行长一职。按照几十年来形成的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出任的惯例,佐立克的继任者将是一位美国人。从目前的情况看,候选人主要集中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身上。(2月19日环球网)

       截至目前,作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的中国并未提出行长候选人。不过,中国曾试图对世界银行行长历来由美国人出任的传统发起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希望世界银行按照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举下一任行长。”这也是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物色新总裁时,中国所采取的态度。

       作为“金砖国家”另一成员国的巴西,同样希望美国人世袭世界银行行长的局面能得到改变。巴西财政部部长吉多·曼特加表示,世界银行行长的人选没有理由受到国籍的限制,应该让有能力的人担任。

       中国、巴西呼吁在选择世界银行行长人选时,要秉承公开、透明的程序。这说明,新兴国家已不能容忍美国人世袭世界银行行长之位。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经济权重和在世行地位的上升,下任行长不应来自美国。

       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人世袭行长这一“潜规则”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今年3月底,“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会议,虽然此会与世界银行行长换人无关,但届时与会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共同推出一位候选人。

       2010年4月,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和投票权比例得到较大提升,从改革前的2.77%提升至4.42%,虽然距美国的15.85%还有差距,但已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家。

       份额的上升意味着中国对世界银行提供政策建议的空间比过去有所增大,也意味着未来中国更有权利和义务向世界银行派驻高级官员,影响、参与世界银行的宏观经济决策。世界银行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监察贸易、提供资金协助,而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多年,中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金融家、银行家,许多人在一些国际机构担任高级职位。例如2008年2月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2011年7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朱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中国不一定要推出自己的行长侯选人,可以支持除美国、欧洲以外的新兴国家候选人。条件有两条:一是候选人的产生必须符合规则与程序;二是候选人必须承诺推进世行改革,进一步加强新兴国家的投票权与发言权。

       对于位高权重的世界银行行长之位,美国不会轻易拱手让出,更不会将其送到新兴国家手中。由于目前在世界银行的份额中,美国是最大股东,很有可能与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联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会对新兴国家不利。

       客观地说,“金砖国家”在全球事务方面仍在寻找共识。但是,目前尚未从根本上改变发达国家主导世界银行的局面,而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全球金融管理机构尚有漫长的路要走。因此,与其说新兴国家孜孜以求世界银行行长之位,还不如说新兴国家需要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发言机会。

热词:

  • 世界银行
  • 行长
  • 罗伯特·佐立克
  • 美国人
  •